伍姐姐讲历史故事。

作者吴韩帝,朗读《吉祥妈妈》。

第211集,杨素暗著阳广。

在上一集,杨广弄断琴弦之中,我们说到杨广善于错做,功于心计,使得随文帝以及独孤皇后误以为他不尽声色。

但是,太子是国之储君,废太子乃国之大事业。杨广若想挤掉太子杨永的位置,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杨广苦思虚久,想不出什么好办法,于是杨广找来安州总管语文术共谋对策。

语文术沉思了一会儿道:

皇太子失去钟爱,已经有相当的一段日子。他有什么美德,天下都不知道。

而大王宁以人孝祝成,才能盖世南平臣朝北伐突取,屢次建立大功。皇上及皇后都疼爱大王,四海之望易归大王。

这番话说得杨广没非色物。

不过,岁旧立心,国家大事不容易更改。今天能够改变皇上意志的,那只有杨素一人。

而杨素不惜与他人交往,凡是只与其弟杨约商量。我和杨约的交情很深,因此能说动杨约。

语文术小声地说,杨广一惊大为高兴,马上搬出一箱经营珠宝,拜托语文术,一切都养杖素凶了。

杨约当时担任大理少卿的职务,他的哥哥杨素每次要有所行动,都先与杨约商量以后才决定。

语文术常常请杨约到家里来玩,吃饭,喝酒,酒汗而热之后总以赌博小姐。

杨约的赌迹不惊,却连战皆胜,其实是语文术假装不敌,故意放水,然后大呼,哎呀,又输了。

一次又一次把杨广给他的一箱珠宝,全部都输给了杨约。

杨约得到了这些多西式宝贝,乐得什么事的,再三向语文术道谢。

"不对谢我,这都是"敬王杨广"所次,他希望你玩得多快。

至此语文术才亮出底牌。

"哦,敬王所次,无功不受禄,他为什么要如此?"

杨约大吹一惊。

语文术把杨广希望杨素帮忙的意思套路给杨约,然后劝道,手行杖道,固然是为人成者的道理,然自古贤人君子无不利用时机以避祸患。

"你知兄弟只讲朝中正事,已经好多年了。朝廷里喪上下下,因你们而受到居入的,属都属不清。连太子的要求都经常为令兄所打回。令兄虽然为京上皇帝所信任,可是痛恨令兄的不再少数。

万一哪一天皇帝有所不幸,去群城而去,那一个时候又有谁能避忆护令兄。

现在的皇太子是爱于皇后,皇上也屡次有废太子之意,如果令兄请令境王杨广为太子,建立了大功,境王一定永明鼓随,你家的家业当可稳如太甚。

杨幀听后考虑了半天,想到她的同父义母之兄杨素在朝中确实劫了不少仇,和太子永也和不来。

如果闻帝一旦崩涂,确实有担心的必要,当下即答应了语文素的要求立刻去见杨素。

由于杨幀性情沉静,不喜多言,却又心怀绝诈。

杨素一向言听计从,当杨素听完杨幀所言,服长大笑道,我的智慧思律还没有想到费力之事,要不是你点了我一下,我还在做梦里。

如今皇后所说的话,皇帝无不惊从,雄英利用机会早日把此事办妥,则长保容祿传之子孙。

雄若烧家迟已,一旦有便,太子永及位,恐怕就要大祸临头了。

杨幀又跟着丁宁一反。

过了几天,杨素复宫中宴会,故意用话掏独孤皇后,请王萧替公姐恰自皇上。

独孤皇后一听,立刻滚下内珠,掏掏不觉得。

你说得一点也不错,我那个广儿真是太孝顺了,每次我派婢女去,她都陪着婢女吃饭聊天,哪里向太子成全直角的与阿云对坐欢迎。

说到此独孤皇后眼中一道怒火,她气量齐霞,非但痛恨文帝的机器,天下机器都在痛恨之里。

每次念及杨泳不理正非,专宠机器,简直是行痛如脚。

我还担心太子想杀广儿呢。

独孤皇后想起了杨广告的状。

独孤皇后的心意既然表明了,杨素就家由天素说了一大堆太子勇的坏话。

独孤皇后掏出一些金子交给杨素,令她想办法废去太子勇。

太子勇也听说此事忧虑万状,又不知该如何是好。

他知道父亲文帝不高兴他的奢侈,于是托下了华服,在后边园子里盖了一座树人村,房中布置极为简陋。

杨永时常在其中休息,希望用布衣草入来改变文帝对他的印象。

文帝也知道杨永心中不安,特别派遣杨素到东宫去观察太子的言行,看看他是否该好了。

杨永知道杨素是杨广那一边的。

为了给父亲留一个好印象,杨永穿戴整齐,在宫门口等待杨素。

谁知道杨素存心找麻烦,明明知道太子在等,故意迟到半天,想要激怒太子勇。

太子等了又等,实在火大了,心想,堂堂太子之尊,杨素为你太过分了。

因此,当杨素终于进来时,太子的脸色不太好看,杨素就逮住这点回报文帝。

太子心中充满了怨恨,恐怕会有变乱,需要防范生变。

文帝知道杨素与太子不合,怀疑这是杨素毁磅,不怎么相信杨素的话。

太子杨永会不会被废呢?

第二百一十二级,杨永上述呼救。

自从杨素用剂,诋毁太子杨永以后,杨永的地位更加的不稳。

懂得观察情势的人知道,杨永有被废的可能,纷纷趁机进言。

太子令原冲,便对文帝上言。

成观察最近的天象,黄太子当废。

文帝比孔里横了一口气的。

天象早已显现,只是群臣不敢言罢了。

狡诈的杨广又派人买通了太子杨永宠臣,机威,令令他亏似太子的动静,然后密告杨素,并且对机威利诱与威胁结识的。

东宫太子的过世,皇上老早一惊二楚,已经决定废掉太子了。你如果能多帮忙,必定能够大富大贵,否则后果严重。

机威在软硬相逼的情况下,也顾不得什么忠诚,只要有任何之么绿豆斑的小事,立刻飞爆杨素。杨素又乱造摇眼,四处传播,杨永的名誉一天比一天更坏。

到了秋天,文帝有外地返回京城,这座幼士臣说:我心环惊时应当开怀欢乐,不知什么缘故,义法悲伤愁苦。

臣子牛红磕了一个向头的,臣党不称职,使陛下愁老,罪该万次。

文帝狠狠盪了牛红一眼,不再坑声。

文帝的意思是,希望臣子说出,因为东宫太子不孝,是的他不遇。没想到牛红不会查言官色,说的话,封马牛不相及。

于是,文帝探了一口气。

哎,东宫离此不远,我每回返京时,他为何去帐速位,皆被森严,好像如临大地。

昨天晚上我闹肚子,准备随时上厕所,住在后头的房间,却又害怕有紧急情况,又搬回前面居住。

你们看,这是不是东宫愈加害我的前招?

文帝的一星斌又犯了,把太子左右直视的人叫来审问。

然后文帝把阳速找来问他道:我派你去观察东宫,结果如何?

阳速老早编造了一段陷害的话,他一清喉咙的。

陈奉命要皇太子,简叫刘局氏的鱼党,刘局氏以前曾造反被杀了,可是鱼党仁存,太子奉诏,竟然脸色大变,奋眉立目,全身骨头斗气的发斗对陈党。

刘局氏的鱼党早已复法,要我到哪儿去穷逃?你身为右朴社,只为不清,自己不会办事,这件事与我何干?

太子又抱怨的,以前父亲寿州朝善让之时,万一事情不成,我这个做长子的一定第一个被杀。

现在父亲当上奖子,竟使我凡事不如诸地。

阳速较薄一番之后,果然,文帝记得脸红脖子粗,怒声骂道。

这小子不堪诚死皇位,也不止一天了,皇后早就劝我把他废掉,我呢,因为他与我在不一时所出生的年龄又居长,总希望他能够改过。

一直舍不得,因然到现在,以前他的缘非暴斃,我就怀疑其中大有问题,而他的儿子生下来以后,我和皇后腾孙子抱回来几天,他竟派人来娶多气人呢,

而且现在,缩虫的云昭训出身不好,也很糟糕,像以前静太子娶了一个屠夫的女儿,生下的儿子就爱屠宰之事,如果继承非奇人,便会使国家大乱。

文帝欲降于觉得太子可恨到了极点,当下决定。

我虽然不如古代摇摄明君,却还不至于把天下骄此不孝子,惊于废之,已安天下。

所谓大将军原曼党纷纷上见,非立大事不可惊行,否则后会莫及。

文帝说,哦,那么请听太子身边的臣子齐威所说的吧。

齐威,记以被洋广收买,立刻讲了许多太子洋勇的坏话,并且说,皇太子成对我说,想从凡川到散关,防元术百里,规划为御院,尽情讲乐。

皇太子又说,从前汉五地时建造上陵院,东方说见证。

五地一次东方说,黄金百金,多么可笑,我才不会赐给这些家伙金钱,如果有见证的人,正好可以把他斩了。

杀他个百多人,自然再也不会有人见证了。

太子东宫之内,常有一些过分的要求,上书多一句规定不给东宫,太子就怒骂道,扑设以下我会杀一两个人,让大家知道不听我的话的后果。

机威又接着说,太子还找了巫婆,老了战补问卦,说皇上应当死在十八年,五九八年,没多少日子,可活了。

闻定一听,泪珠滚滚而下的。

"你们看哪,谁非父母所生,竟有此物逆死。

我最近在看其朝的历史,看到高欢纵然儿子的那一段不胜悲愤,我可不能学他。

在此以前,杨永有一日散步,发现一株老怀祖,盘根错节十分巨大。

太子问道,这做何用?

古怀可以用来取火,庞然达到。

当时的卫士都身配火碎,及点火用的材料。

既然古怀亦于着火,杨永命令所又造数千枚火碎,放置在太子东宫库房中。

杨素奉命去查杨永有心造反的证据,便把火碎损在内。

杨素又发现,太子杨永养了一千多匹马,以此责问太子。

杨永颇不服气道。

我曾听说杨公你家里养了数万匹马,我舔为太子,不过一千匹马,比你少多了,这也算造反吗?

当然,杨素还是把此话传给文帝,表示杨永心怀不轨,更把东宫之中的服饰玩物全部沉列在亭上,

拿给文武群臣观看,并以此刺激文帝及独孤皇后,因为这对夫妇最为前神小气。

文帝上怒之下,命令找太子勇来,自己则全身容装,左右站满直到位置。

到了武德殿,令文武百官立于殿东面,皇室清气立于殿西面,太子勇和其他儿子立于殿中。

文帝命虚道痕当众宣读圣旨,宣布将太子勇奋为树人。

杨永被废,杨广如愿以偿,被立为皇太子。

文帝求杨永与东宫,令杨广贪管。

杨永无罪被废,满心委屈,屡次想到父亲面前生肃,都被杨广阻拦。

有一天,杨永爬到东宫的树顶上大声呼叫,声音传到内宫,粗惨无比。

文帝惊讶地问,"咱们一回说。"

杨广回答,杨永发了神经病,大概是恶魔复生,不可救药。

文帝从此不加理会,可怜的杨永仍然抱着大树,哀哀,痛苦。

第二百一十三级,杨俊杨秀,难兇难地。

随文帝杨奸,一共有五个儿子,杨永,杨广,杨俊,杨秀和杨亮。

五个儿子都是独孤皇后一人所生,因为他促进极大,把文帝管得很紧,所以文帝不敢亲近宫中美色。

文帝当初认为,五个儿子均为一母所生,应该相亲相爱。

不料,狡诈的杨广利用计谋,使文帝废掉太子杨永,改立他为太子。

文帝还沾沾自己,庆幸皇位的人力。

这回我们要讲老三杨俊与老四杨秀的故事。

杨俊被封为秦王,自小心肠极软,充满慈悲心怀,重庆佛教,舍不得杀生。

当他是三岁的时候,曾经有过一个念头,想要出家当和尚。

文帝认为,这是小孩子胡闹,没有答应他的请求。

或许是宫廷里幽默的环境,容易使人腐化。

等到杨俊渐渐长大,染上了奢侈的坏习惯,也不再考虑人民的疾苦了。

杨俊的宫是妇利堂皇,但他还是不满足。

加上杨俊颇有艺术眼光,又有巧思,他每每自己轮起金服,东敲一下,丝着一番,便造成一件极为精巧之契据。

他为亲爱的妃子造了一座水上宫殿,四周墙壁涂满了香粉,玉气金接,奢侈豪华。

每两座两柱之间,铺上明镜,香满珠宝,真是美丽极了。

工长之后,杨俊时常率领着冰客女记在水殿上同销完了。

杨俊的妃子,催妃个性极度,与毒蛊皇后不相上下,眼看杨俊如此宠爱内切,心中愤愤不平。

于是,当杨俊难得回宫时,催妃端上一盆瓜果,瓜中然有剧毒,可是大概杨俊吃的不够多,竟然没有被毒子,只是病倒了。

稳定你听说杨俊奢侗,十分不满,把杨俊的官位,当时杨俊担任病州总管,给免了。

左五位将军留声上见,秦王并没有什么其他过错,只是浪费官务,迎见公事而已,陈以为此可宽容。

法不可违背,文帝冷冷地回答。

大臣杨素也为杨俊说,秦王的过错不应该遭到如此处罚,愿陛下详查。

"我是五个儿子的父亲,用不着你们啰嗦,否则何不另外制定一个天子而立,以鼓在州宫的为人,上去杀掉作乱的管书,菜书两兄弟。

我虽然不及州宫,也不能违法。"

文帝还是坚持要出发杨俊。

杨俊被催飞下了毒,身体日益亏损,文帝很生气地骂道。

"我努力创始大业,希望陈以下为我少之。你是我的儿子,竟然要拜我家业。我简直不知该如何责备你才是。"

被父亲一吼,杨俊的病沾重了,没多久就魂归西天。

文帝愚怒未消,把杨俊所有一切的、齿丽物品统统烧的金光。

杨俊王府里的了左陈寝为杨俊立杯,文帝当场顶了回去。

"想要求名,只一卷史书足以,何必用备?自孙若不能保家,此杯突然给人用来,当证实。"

老字杨修被封为蜀王,个性又和杨俊不同。他暂时极大,容貌微武,长着一把漂亮的美人,武艺十分倒想。

宫经理的臣子看到杨修都心怀畏惧。文帝时常对独孤皇后道:"杨修这个孩子必然不得善种。我在位时当无忧,等到他兄弟在位时,一定会造反。"

等到太子杨勇应禅言被毁废,杨广被命为皇太子,杨修十分清楚这是什么一回事,很为太子杨勇打报不平。

杨广唯恐老字杨修坏事,偷偷做了一个木偶人,上面写着:

请西岳慈父圣母神兵收阳间阳亮神魂。阳亮是文帝第五个儿子,并且把木偶埋在华山。

然后杨广派人到华山把木偶挖了出来,呈现给文帝,说是杨修干的。文帝看了勃然大怒,亲生儿子竟然咒他早死,而且这个木偶护起手丢齐心一副可怕的形状。

文帝看着寒毛直立,我们中国人一向最计会这种暗中诛诏的事,而做皇帝的人想尽荣华富贵,最为贪生怕死。因此杨广这一招的确是心狠手辣,卑鄙一击。

紧接着,杨广又误告杨秀造反,甚且假造了一张杨秀造反的习文,上面写着:

"你成贼子,专弄微饼,必向为首屈气,一无所知。"这句话的意思是,朝廷里乱成贼子当权,而做皇帝的像个笨蛋似的,知晓的呆呆守着皇位,丝毫不知情。

文帝看了更是怒火重天,他气忽忽地说:

"以前杨俊浪费国家财务,我以为父之道教训他,现在杨秀度害声明,应该用军道加以制裁。"开服庆长劝见的。

属人杨俊浪费,杨俊移死,陛下剩下的儿子已经不多,何必到此地步?

何况属王姓秦感戒,经被重罚,恐怕不能保全性命。

"哈!我要拔断你的舌头!"

文帝大呼道,然后转头下达命令。

当展秀与市场,一屑,填下百姓。

可怜的杨秀莫名其妙,被关了起来,上表给文帝说:

"陈亦于盾,误谢秦王,后悔莫及,维望与爪子相见一面。"

爪子是杨秀爱子之名,文帝答应他的请求,却又下照将杨秀痛则一份,非为属人,并且将杨秀终生禁固。

杨秀是随文帝第五个儿子,被封为汉王,开皇时七年,五九七年,担任病州总管,从华山以东到海,南至黄河,共五十二州,兜售杨秀的管下。

由于文帝喜爱杨秀,赵令杨秀可以全权处理侠居内的事物,言然像个小皇帝。

太子勇背费,杨亮知道是受到冤枉的,内心常有一种恐慌的感觉。

杨亮掌管北方的边防,手下又有强大的军队,于是禀暗中计划谋反。

当道蜀王杨秀背费,杨亮也知道那是杨广设计陷害,内心更加不安。

唯恐杨广下一个要陷害的人,轮到自己,便发兵反叛。

文帝派杨素率兵讨伐,杨亮大败投降。

文帝不忍心扯杨亮,便下诏废为数人,终身求尽。

文帝生了五个儿子,到最后除了杨广之外,四个儿子都被废为数人,真是难兇难帝。

第二百十四级,杨广露出了狐狸尾巴。

自从太子杨永背费,四子杨广登上太子宝座以后,随文帝以及独孤皇后都很高兴,申请国家以后得以有一位明君。

在他两人心目中,杨广不但节俭诚信,酷似文帝,而且不禁美色,深得独孤皇后的宠爱,实乃不可多得的继承人。

在文帝人寿二年,六零二年,八月间,独孤皇后因病去世,杨广听到消息当场晕绝过去。

以后在文帝及公人面前,杨广数字因挨痛过分,哭得过门,气都喘不过来,看起来真是可怜极了。

每一个看到杨广如此悲痛的人,无不为其笑语深情感动,尤其是随文帝觉得相当欣慰,总算广儿,还有良心,独孤皇后到底没有白疼他。

实质上呢,想杨广这种功于新记者,冷酷而自私,他晓得如何在最恰当的时候做最合适的表演,但那只是做作,并非真情流露。

所以杨广回到宫中,眼泪一抹,马上嘻嘻哈哈,恰似平常,没有一丝的哀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am.0005a 的頭像
    liam.0005a

    liam.0005a的部落格

    liam.0005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