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写街讲历史故事

作者吴韩帝,朗读《提香妈妈》。

第十一集,莫子用袋子打了一场圣仗。

莫子名迪,战国初年卢国人,

出身平建,从小学习工匠手艺,

善于制造车辆、机械等器物。

在年少时,评读儒家学说,

美读完一部书,总要找别人讨论研究。

渐渐发展出一种自己的理论,

倡导奸爱、非公、解用、解葬。

莫迪门下有许多信徒,

形成一种严密的组织,

共同为理想而奋斗。

在储汇王时,有个脑筋很好的工匠叫公书班,

制造了一座工程的力气云梯献给储王,

并且从勇储汇王到。

你不妨利用它来攻打松果,

我保证你一定可把送人打得贵地求饶。

莫子听了心响,

这和一下又不小的又多少无辜的百姓要遭殃了。

于是他立刻动身前往楚国,

希望能劝阻楚王的经历。

他没有钱,买不起车马,

只有靠着双腿一步步向前走。

太阳很大,全是年不顾的,

脚底全抹起了水泡,

就这样走了十天十夜的路,

终于在楚宾没有出兵之前,

赶到了楚国。

由于莫子虽然是个平民,

然而名气不小,立刻就见到了楚王。

在楚王的工殿里,

两人客套了一番,

然后莫子一欠身的,

王啊,我碰到一件怪事,

有个富翁很有钱,

但他放着自己家里漂亮神奇的车子不用,

反而去偷隔壁人家坏掉的破车。

他把灵罗仇断的衣裳,

锁在箱里,

然后去偷隔壁人家的粗布衣,

他在饭桌上每天摆着大鱼大肉不吃,

反而去偷人家吃上了要喂猪的粗饭,

你看这人是不是有问题?

我想啊,他八成有多借狂?

楚王马上下了断鱼。

莫子瞄了楚王一眼,

接着说,

那么现在楚国有五千里土地,

送国只有小小的五百里,

楚国甚敞自愁,

送国连粗布多少件,

楚国是鱼米之江,

送国天天闹鸡荒,

那么陛下要去攻打送国是不是?

说着莫子偏着头看着楚王,

这个嘛,楚王不好意思的笑了起来,

说,当然你讲的也有道理,

但是楚王又正色表示,

公书班已经为我造好了云梯,

花了那么多钱,

总不能不试试看啊。

楚王想起可把送国完全吃掉的圆井,

脸上浮起了贪婪的笑容。

莫子这是换了一种口气的,

必想认为楚国一定能赢,

那么有把握。

楚王笑嘻嘻,摸着大猪皮倒,

哈哈,当然。

莫子说,好,

那么让我和公书班在臂下面前表演一下,

看看云梯是不是真的那么厉害,

如何。

楚王说,好啊,真是太有意思了。

于是莫子和公书班用袋子做成,

用小竹片当云梯,

在楚王面前展开大战。

开始时,公书班满脸骄傲,

接着当他一种一种自以为得意的战术被莫子激破,

脸色慢慢安了下来。

最后公书班两小一摊无可奈何的笑的,

九种战术都用完了。

莫子便推开竹片站起来说,

可是我还有许多小程要法没有用啊。

然后转身告诉楚王,

闭下,我已派了自帝三百人,

依照我的小程方法在宋国挡着助兵啊。

云梯不如想象中的神奇,

楚王觉得很失望,而且很没有面子。

当下决定停止出兵,

莫子靠着他的机制,

加上以实力作为后盾,

阻止了这场即将爆发的战争。

第十二集,孟子见梁慧王。

孟子是孔子以后最有名的儒家代表人物。

她名科,自子鱼,山东,操献人。

孟子三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

她的母亲长世,是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邪母。

最早,孟子家住在坟墓旁边,

孟子和邻居小孩天天哭哭提提,

学买死人的游戏。

孟母觉得这样不好,便把家签到市场附近。

哪知孟子又学着商人顾客,

讨价还价,津津计较的样子。

孟母认为也不妥。

再一次搬家,最后搬到学校附近。

孟子果然也学着同学们读书,

朗诵诗歌,而且举止冰冰摇礼。

孟母与世高兴地安居下来。

这就是孟母三千的故事。

孟子模仿立强,好奇又好学,

曾拜在子司的门下求学。

她对孔子最为仰慕,也是最能发扬孔子思想的人。

由于孟子学问好,口才更好,所以名声很大。

她和孔子一样,终生在求观做,

然而并非求取公民利路,

而是求取施展报复的机会,施行人证,

为天下百姓造福。

当时梁慧王及魏慧王,

用厚重的奖赏,征兆天下的衔事,

并且保证采纳他们的建议。

孟子便率领一批学生,到魏国的首都去。

梁慧王一见孟子,直率地问,

"先生啊,你不远前里而来,

有什么方法能为我们魏国谋取利益呢?"

孟子一听,就摇摇头等。

"王啊,何必也开口,就说利呢?"

她很痛心战国时代,人人只为自己不顾别人,

好像率领了一个名叫土地的怪兽,

吃人民的肉,喝人民的血,

因此她力劝梁慧王实行人证,

不要近在利上动脑筋。

梁慧王认为,孟子不屑实际,

虽然对她非常礼遇,却没有实现诺言,

让她施展报复。

孟子只好离开魏国到齐国去,

齐国的人久仰孟子的大名,对她很有兴趣。

齐先王居然派人偷看孟子,

想要知道她长得到底有什么与众不同。

孟子晓得了,提下结妃的说,

"怎么会有什么不一样?

就是摇顺也长得和众人一般呀。

可惜,齐先王只对她好奇,

没有意思请孟子当证。

有一天,齐先王在朝廷上看到一只正要用作祭祀的牛,

缩着头,流着泪,全身发抖。

齐先王觉得她怪可怜的,便驾令用羊代替。

孟子认为齐先王天良未明,趁机开导她。

其实,羊还不是挺可怜吗?

并且以此为例,希望齐先王联名天下百姓多替百姓做些事。

然而,齐先王却听不进去。

不论孔子或孟子,都有一股明明知道做不成功,

但因为这件事是正确的便努力去做的傻劲。

孟子虽然一心想谋发展,

但要她用卑鄙的手段去骗个一官半职,她是绝不肯的。

所以,孟子一生未曾做过高官。

孟子这本书的内容共分为七篇,

篇名是梁慧王、公孙朝、唐文公、离楼、万章、稻子、信心。

这七篇的篇名很奇怪,其实并没有什么意思,

只是把每一篇的第一句拿来做篇名而已。

例如,孟子的第一篇的第一句是,孟子见梁慧王,

于是便把梁慧王当做第一篇的篇名,其他每篇都是如此。

在每一篇中又分为许多章,例如,梁慧王篇有二十三章,

公孙朝篇也有二十三章,章就是端,每一章蓄竖一件事。

南宋有一个很有学问的人,名叫朱希。

他把孟子、伦宇、大学、中庸合成为四书,

明清的考试都以考四书为主,

所以孟子便成为人人必读的书了。

孟子这本书是记载孟子对于人性、政治、教育、行为标准的看法。

初中最重要的思想是性善。

在战国时代,有个名叫"群旷的人主张性恶",必须用后天的教育来框正。

孟子曾经举过一个小例子,用来证明人性本善。

假如你看见一个小孩子在井旁边玩,

你不小心那小孩几乎就要跌到井里去了。你心里会感觉怎样呢?

你一定会替小孩担心,赶快跑过去把他抱起来放到安全的地方。

你不认识小孩的父母,也不是为了得到他父母的感谢,

更非为了博取朋友的称赞,只不过因为你本心是善的。

这证明了人性本善。

第十三集,孟子说故事。

在孟子这部书里,记载了好几个孟子说的故事,都一生客,而且十分有趣。

下面介绍三则孟子讲的故事。

1.自卓如此的故事。

在中国历史上的春秋时代,黄河流域与长江流域一带分立着许多小国,常常发生战争。

有一次,正国准备经历卫国。

正国便派大夫自卓如此领兵去攻打卫国。

不久,正国的军队吃了拜仗,自卓如此匆匆忙忙带着正国军队向后撤退。

卫国的大军在后面追赶,形势相当危急。

更不幸的是,自卓如此偏小在这时生了病,眼看着卫军就要追上正军了。

自卓如此一个人坐在车子里,忧虑万分的自言自语。

"啊,真是不幸。我手脚发软,连剑都拿不动。这一回是死定了。"

从车中望着卫国的追兵,一来欲尽。

自卓如此哀伤地问马车夫:"你可看得见是谁在追我们吗?"

是卫国的大夫,雨功之司。

自卓如此一惊着下,立刻转悠为喜的:"我们得救了!"

马车夫以为他神志不惊了,转回头说:

"雨功之司乃是卫国著名的工建手,本领高超,万无一失,你难道没听说过吗?"

自卓如此有把握地说:

"雨功之司的射箭本领是向影工之他学的。影工之他的本领又是向我学的。

影工之他是个很正直的人,他的朋友必然也是一个很正直的人,一定不会忘记他的射箭本领是传授自我的,怎会趁我之危来害我呢?"

一会儿,雨功之司果然追到了证据,看见自卓如此坐在车里便恭敬地问:

"老师,为什么不拿出工建来?"自卓如此回答:

"我今天病了,拿不起箭,也射不动箭。"

雨功之司很礼貌地说:

"我的射箭本领是向影工之他学的。影工之他的射箭本领是向老师凝学的。我怎么忍心用凝老传授的技能来害你?

但是我今天奉了国军之命前来追改名,我又不能违背国军的命令。"

雨司雨功之司把箭扣在箭上,去把箭头给取了下来,向自卓如此射了四箭,然后便领兵回去了。

因为雨功之司的箭没有箭头,自卓如此没有受伤,平平安安回到了正国。

2.王良驾车

赵国有一个叫马车技术极好的人,您叫王良。

有一天赵国国军赵箭子叫王良替他宠爱的臣子,嘻,驾车打烈。

嘻的技术不佳,耗了一整天,连一只鸟也没打着。

嘻很生气,向赵箭子怪罪王良。

王良的驾车技术真是天底下最坏的了,害得我白白浪费了一整天。

要人把嘻的话告诉王良,王良很不服气,要求嘻再乘他的车打一次烈。

嘻其实知道自己打烈技术不佳,不肯再试,扭不过王良再三坎求,才勉强答应再来一次。

这一次打烈出乎意料的成功,一天就设到十只鸟,心向赵箭子说:

王良的确是天下驾车技术最好的人。

赵箭子说:那么以后我就叫王良专门替你驾车好了。

但是说也奇怪,王良不肯答应,他解释的:

我驾车有一定的规矩。

我和习第一次去打烈,嘻的技术不佳,空手而归,却怪我驾车的技术不好。

第二次打烈,我放弃驾车的规矩,帮助习找鸟兽,这才打到十只鸟。

于是习承赞我驾车的技术优良,想习这种人,做事不依靠自己的本领,要别人帮才行,实在不是一个政治的人,所以我不愿意为他驾车。

三,其人的故事。

其国有一男子,娶了一妻一妾,住在一起。

其人每次出去总是喝了许多酒,满嘴油腻地回家,夸说又跟了什么富贵之人一块大吃大喝。

妻子有一回对妾说,我们的丈夫每次出去都是酒醉饭饱归来,我问他和哪些人一块吃饭喝酒,他所说的都是有钱有地位的人,

可是我们从没有看见什么饱喝的人到家里来,我想找个机会悄悄地跟在他后面,看他究竟到哪里去。

于是有一天,妻子一早起来,暗中跟在丈夫身后,他跟着丈夫走了不少路,可是走遍全城,竟没有一人与他丈夫打招呼。

最后,他丈夫走到东门外的目的,目的里有许多人正在供着饺肉祭祀祖先,他看见丈夫像一家祭祖的人,祈祷一些吃圣的饭菜,吃完了又向另一家去讨。

他这才恍然大悟,原来丈夫所说的都是谎话。

他回家告诉他,我们是要一辈子依靠丈夫过活的,哪知道他竟是这样的人。

于是两人把丈夫痛骂一端,并且在庭院内降对流泪。

不久,其人回来了,因为他不知道自己的黄花被拆穿了,仍然得意洋洋的自我夸药。

上面三个故事都有很深的意义,自着如此的故事,是说学生对老师应当尊敬。

王良驾车是告诉我们要依靠自己的能力做事,其人的故事是奉劝人们不要假冲面子。

第十四集:孟子周游列国。

孟子被尊称为亚圣,是儒家的代表人物。

他和孔子一样周游列国,想一展抱负,实行人证。

孟子到其国不久,秦宣王的父亲刚死。

秦宣王是个贪耗九色的人,想缩短三年的桑妻。

孟子的学生公孙朝问,我想,劝秦宣王改服一年的桑,总比不服好些吧。

孟子不以为然,他说,这就像有人想熬扭他哥哥的手臂,你劝他轻轻熬一样,还不都是熬扭了吗?

算了,不劝也罢,还不如教他一点笑听的道理。

这个时候,其国罚烟得胜,秦宣王跑去请教孟子的。

你看,我不到五十天,就把燕国打垮了,如果单讨兵力不至于这样快,一定是老天帮忙,如果我不占领燕国,老天一定会处罚我。

孟子,请他如此胡言,真是不可理喻,知道劝足也没有用。

其他诸侯,唯恐其国力量太大,便联合救燕。

这下子,秦宣王慌了,又来找孟子想办法。

孟子建议他,趁各国诸侯未行动前,赶紧释放燕国老少百姓,留下燕国的精英财宝,替燕人立行贤军,然后搬失回国。

其宣王想想不甘心,正在犹豫不觉的时候,燕国人奉太子平为王,起兵叛棋。

燕王这时很后悔,对左右说:

"我从来不听孟子的话,想起来真是太猖贵了。"

燕儿左右却替燕王掩饰,反说这不是燕王的错。

孟子小的棋国不能行大道,他留在棋国,迟早会被这批小人排记,于是就辞去客庆的名义,准备离开。

要走之前,棋宣王赶来送行,表示愿意拨一栋大房子给孟子,并且每月送他许多钱,供他和学生们使用。

孟子知道棋宣王表面上说得很动听,使棋国人能上下都尊敬你,效仿你。

其实呢,不过想见孟子的名声来增加自己的威望,孟子当然不会答应。

孟子离开棋国以后,就有人传播孟子的坏话。

孟子如果不小的棋王,当不成商堂五王,就是个笨蛋。

他小的棋王是快什么了,居然还不远千里而来,可见得是贪图富贵。

后来因为意见不合离去,又不马上走,在周一住了三千三晚才离去,这样的男舍富贵真叫人恶惊。

孟子听了,叹口气的。

哎,这些人哪里能了解我呢,去见棋王,是我自愿的,离开棋王,却是被迫的。

我拖了三千才走,是希望棋王能回悟,赶来挽留我。

棋王本性还算善良,如果他肯用我行人账,天下百姓都有福了。

我哪是未图名利呢?

接着,孟子又转往宋国求机会,他不计较外界的误解,也不应再三失败而弃累,该做的他尽力去做,当说的也勇敢的说。

此时,宋国有个大夫,准备向宋王建议,免除官侠和市场上的捐税,今年还办不到,那就把救税先减轻一点,明年再正式废除。

兵,请教孟子的看法。

孟子的回答是,这就像有个人每天偷铃铸的一只鸡,有人告诉他这件事不应该,他说,这样吧,我每月偷一只鸡,明年就洗手不干了。

既然明明知道错了,干嘛要等到明年?

以后,孟子又到了唐国、鹿国,都没有得到发展的机会,因为当时的国军都欢喜用纵横家。

孟子曾批评张仪等,只知禅妹君王。

讨好君王,不顾人民的福利,十分无耻,因此一有机会,孟子就和这些人辩论。

他口才好,熊辩讨讨,当时有人就说,孟子这个人哪,就是欢喜和别人,整个没完。

孟子听了,哭笑不得,他有一句名言:我哪里是喜欢辩论呢?我是不得已的。

但是又有几个人了解他的苦心呢。

他并且认为,做君主的该认用专门人才,让他们发挥才干,不要干涉太多。

他曾举了一个例,假如君王有一块土玉,虽然价值万两黄金,也一定会命令御宫去雕着。

而治理国家却告诉专家,暂且把你所学的丢开,统统照我的意思做,这不是很奇怪吗?

孟子主张人证,人证就是爱护老百姓的政治。

有一回,周国和鲁国打仗,周武功问孟子的:我的官吏在这次战争中死了33个人,老百姓却不肯拼此作战。

如果把那些老百姓杀掉,人实在太多了,没法全傻。

如果不杀,那些老百姓眼见他们的长官死去而不救,这要怎么办才好呢?

孟子回答:当熟成不好的时候,你的老百姓中那些老弱的人死的太多,连勾合力都是尸体。

年轻的人逃到别处去已经有几千人了,但是你的仓领中储满了粮食,你的服裤中堆满了精英兵器,

官吏却不肯告诉你老百姓困苦的情形,上面的官吏骄傲,于是残害了下面的老百姓。

孟子说过,你要警戒,一件事从你身上做出来也一定会还报到你身上的。

老百姓今天才有机会把官吏的残忍毒害还报给官吏,你不要责备老百姓。

如果你实行了爱护人民的政治,老百姓就会亲近官吏,肯为长官卖命了。

由于人正是崇高的理想,实行起来却不容易,所以当时各国国军都不愿奉行"孟子"的主张,当然也就不肯重用"孟子"了。

第十五集,庄子不懈坐官。

庄子,明周,送过人,大约与孟子同时。

他各种学问都研究过,口才又方利,要取得富贵,亦如反掌。

将而庄子对公民利路毫不动心,他厌恶战过时代诸侯彼此功伐,也看不惯冯英吹牌去谋一官半职的"毒树人"。

加上年年慌悍,百姓流离失所,庄子更向往超脱现实世界。

但他家里很贫苦,不得不在家乡做个齐员力,就是管理邻员的小官。

他有一个老朋友,慧师,当时在梁慧王及魏慧王宣旁当宰相。

梁慧王是个野心国博的诸侯,网络了许多贤人作为发展势力的顾问。

因此,当庄子要去看慧师时,就有人提醒慧师:"庄子一切都比你强,你的在乡恐怕做不成了。"

慧师自知比不上庄子,所以急忙先在卫国搜查,捉拿庄子。

没想到庄子又栽又栽,自己送上门来了。

他对慧师笑的:"听说你下令逮捕啊。"

慧师不好意思地忙作一:"哪里?我是怕你到了卫国,不肯见我。"

庄子问他:"你知道南方有一种叫"渊"除的鸟吗?

他时常在南北方之间飞来飞去。这种鸟很特别,在漫长的旅途中,他不遇到乌铜树,再累也不肯休息。

找不到甜的泉水,定不喝水。

没有炼果,饿死也不吃东西。有一天,他飞了一半,看到一只难看的猫头鹰,口里咸着一只臭烂的死老鼠。那猫头鹰以为他要抢自己的食物,寻得要死,想把冤属赶跑。其实,冤属根本对死老鼠不屑一顾。

婚事之道,庄子在访自自己是猫头鹰,觉得怪不好意思的。可是,想到庄子认为,宰相的高位,就像死老鼠,情情有余快了。因此,他便放心地带庄子去见梁慧王。

梁慧王看到庄子穿了一件全身缝补钉的大褂,拖着没有根的破鞋,同情的说:

"先生,怎么这样狼狈撩倒?"

庄子抬起头,正色说:"我是貧穷,不是狼狈。人有了道德,不能实行报复,才是了导。你看过猴子吗?当他在大树上面,手拉着树枝,活蹦乱跳,真是生气,连后裔都射不到他。

但当他在拂手的坏树上,缩着身子,怕得发抖,担心一不小心掉下来,这不是猴子经过出毛病,而是环境太坏,就像我处在国军臣子上下昏庸的时代里,怎么不狼狈?"

梁慧王被抢白一顿,气得不再见他。

庄子本来没意思做官,就回送过去了。

没想到,楚国学者却来请他。

庄子当时正在钓鱼,也不理会人家,一个劲儿剥弄鱼儿,慢吞吞地说。

听说,贵国有着大神规,死了三千年。

楚国用剑段,把它包着,供在太庙。

欲国家有要事,便占卜,问凶急。

请问,神规是愿意死了,被人当国宝,还是想活着,脱着尾巴,在烂鱼里爬行?

楚国学者知道,庄子自比神规无异做官,也只好匆匆告别。

从此,他更鄙视富贵,靠边草斜为生。

就在此时,他另一个朋友,奉送王命,去出使秦国回来,领着秦王嗓子一百辆车子,到庄子面前险微风荡。

哎,我这人,要是住在破乡,靠这边几只草斜过日子,我没这份能耐。

让我用三样洋语打动国军的心,倒也不难听。

庄子冷笑的,听说秦王定了,下令求良衣,凡能替他洗烂窗口,削除肿浓的,上车一胜。

替他用舌头试致窗的,上车五胜,敢问你舔了多少致窗?

他这话当然是讽刺,反击那位自大的朋友,也许庄子的言语过于刻薄些,

然而对战国时代那些望恩负义,为力试图的人,实在也不算过分了。

第十六集,庄子的预言

庄子是战国时代的大思想家,他对于世俗的荣华富贵和公民事业毫不动心。

他的个性和当时的功利社会距离很远,所说的话人家也不欣赏,所以他只好用预言把思想表达出来。

庄子放浪不及,他自己倒无所谓,

可是不忍心家里的人跟着一起挨饿,不得已,赖着脸皮,到地主家中借点米,救急。

没想到那个另色的地主说,

"这样吧,等过几个月,我收到田族以后借你两百两黄金。"

庄子听了,脸色一变说,

"我刚才到这儿来的时候听到救命的声音,原来吃一条小鲫鱼,吊在干河的小狗种,我问他,你要干什么?

小鲫鱼躺着眼泪告诉我,

"我是东海龙王宫里的大臣,不幸流落到这里,麻烦你给我一盆水,救我一命。"

"我说,这样吧,我到南方游说吾王和月王,请他们发动全国民众引导长江的水来救你。"

小鱼说,

"我只要一盆水就可以活命了,而你用这种鬼话敷衍我,等你去了吾国越国一趟,我早就挂在市场的干浴铺中了。"

说完,庄子就头也不回得早了。

他的妻子就在这种营养不良的状况下去世了,

毁屎跑来,

看到庄子坐在地上,

瞧瞧我喷大声唱歌,

毁屎忍不住大嘛。

他跟了你老松一辈子,

为你生儿育女,

现在他死了,

你不哭也就算了,

居然还唱歌,

未免,

太没心干。

庄子摇摇头的,

你不晓得,

他刚死的时候我非常哀响,

后来一想,

他本来是没有生命的,

非但没有生命,

而且没有体型,

偶然投胎在世界上,

现在又死了,

也许又回到他出生以前的地方,

就像春夏秋冬轮回转换一半。

古代有个美女利机,

敬国人要迎娶她的时候,

她哭着要上吊。

当她进入宫中,

睡,舒适柔软的床,

吃美味多吃的羊肉,

十分后悔当初哭哭啼啼,

所以我妻子说不定死后很快乐,

我坐在她身旁,

为她大哭,

真不知为何。

她把一切都看得很开,

认为人生就像梦一般,

不必刻意追求什么。

有一天她自己做梦,

梦中变成一只蝴蝶,

很快乐地飞舞着。

突然间醒了,

一直之间她搞不清自己是蝴蝶,

还是庄子,

是做梦还是真实,

因而觉悟,

没有人敢说生存是否快乐,

在梦中饮酒作乐的,

早晨起来碰到伤心事,

在梦中痛苦的,

早晨起来却有打裂的快乐,

所以她主张知足长乐。

她向浮云,向流水,

反对干涉,

崇尚自由,

主张一切放任。

就如同水压脚短,

她不觉得短,

哪一天把她接长了,

反而痛苦。

鹤鸟脚长,

她不觉得太长,

万一坎短了,

她要悲哀了。

像古代有三个帝王,

南海,北海和中央王,

中央王叫魂盾,

魂盾待人很不错,

所以南海北海就商量,

人都有气俏,

用来听,看,呼吸,

魂盾真可怜,

一样都没有,

让我们替她走开。

于是一天为她开一个俏,

到了第七天,

俏开好了,

魂盾也一命巫巫了。

在庄子的脑海中,

一切都是相对的,

她常对弟子所下面这个故事。

要一回她到果园里去玩,

看到一只黄雀远远飞来,

就拿着弹弓悄悄躲在一旁,

这时有只唐浪正准备捕杀,

藏在树叶中的蝉,

而那只黄雀又刚好虎视眈眈,

望着唐浪。

庄子心想,

鸟儿还不知她背后有我的弹弓,

摇子她领悟的,

祸害里面隐藏着幸福,

幸福后面也潜伏着灾祸。

唐浪如果不贪心抓缠,

黄雀就不能趁机去捉唐浪,

黄雀如果不是贪心想抓唐浪,

不飞下来,

庄子也没法去设她,

因此她推出一个结论,

利与害本来是相对又相依的。

战国时代学术薪棋,

猪子百家也相互攻击,

庄子认为这种争论太无聊,

如同猴子般可笑。

主人告诉猴子,

早晨吃三生果子,

晚上吃四生果子,

猴子生气直直扎扎乱扬,

于是主人便让猴子早晨吃四生,

晚上吃三生,

猴子以为占了便宜便快乐极了,

那些整轮不休的人就像那无知的猴子,

以树木为例,

被砍下来是破坏,

破坏的反面是造成桌子,

这又是成功,

就看你是从树木,

还是从桌子的角度来看事情了。

庄子到了要死的时候,

听到弟子们商量如何好好办后事,

便把弟子们统统叫到跟前,

我有天地所观采,

日月当油灯,

星辰当珍珠,

这些美丽的庄士都是我的陪葬品,

桑葬用品很完备了,

你们本草这个心。

他学生问,

没有棺材,

我们怕乌鸦和老鹰吃掉你的尸体,

跑在路间送给乌鸦老鹰吃,

买在地下送给猴骨蚂蚁吃,

你们一定要抢老鹰蚂蚁的食物,

是不是太平心了,哈哈。

庄子一辈子过着穷日子,

把生命注入宇宙万物中自以为乐,

他把他的思想写成一部庄子,

后来庄子和老子的道德经,

成为代表道家思想的两本伟大剧主。

第十七集,

《寻子的小故事》

《春秋战国》时代是我国学术史上的黄金时代,

这期间出了许多伟大的思想家,

像孔子、孟子都是大家所熟悉的,

但是还有许多学者,

如寻子、庄子、老子、韩非子党,

也在学术界占有重要地位。

寻子从小就非常聪明,

十岁已有神童美语,学问很好,

长大后曾北游燕国,

但是很可惜没被燕王上师。

到他五十岁时,

由于祠乡王朝鲜纳士,

许多学者都前往祁国讲学,

加上祁国已藏书丰富出名,

所以寻子也被吸引前往祁国。

寻子在祁国待了几年,

很受祁王尊敬,

被封为列大夫,

当了祁国的顾问,

因为他年纪比较大,

学问又好,

因此在他五十三岁到七八十岁间,

曾三度被众人推选为祭祀。

祭祀的意思是,

每当国家有重要的宴会或祭典时,

由寻子出面代表行祭祀的礼节,

所以现在形容各行客业中,

有领导地位的人为祭祀。

有些气量狭小的人,

眼看次次都是寻子当技巧,

不免眼红,到处说寻子的坏话。

祁王听信禅言后,

漸漸和寻子疏远,

寻子是个有骨气的人,

不愿再留下去,就决定离开祁国。

这时他已是八十一岁的老温乐,

不知往哪儿去,

心情沉重万分。

听说楚春生君爱好显示,

决定到处国去。

春生君仰慕寻子美名,

决定请他担任蓝凛凛。

寻子年纪大了,

不想再过漂泊的生活,

便答应了这行政职务。

没想到运气坏得很,

春生君有位门客禁禅言说,

"商汤已毫为根据地。

周五王已好气家,

都不过拥有百里之地。

结果统一天下,

现在你给寻子一百里地,

他又是天下有名的贤之,

你不怕吗?"

春生君考虑之下,

终于此退寻子,

寻子也懒得去解释,

拖着盘山的步伐,

又上路了。

他经过秦国,

拜见了秦朝王,

此时秦朝王正和范居,

设计远较进攻的阴谋,

功伐天下。

对寻子讲的大道理,

提不起一点兴趣,

寻子只好回到昭国。

春生君赶走了寻子,

又后悔,

加上有人责备他。

从前,

一隐,

去下入商,

不久下朝灭亡,

商朝兴起,

管众去鲁入旗,

于是鲁国率若,

其国高奖,

能干个国君,

应该懂得任用贤人。

春生君派人到昭国,

三请四请寻子,

并且再三陪伏士,

最后,

扭不过春生君的好意,

寻子又回到楚国,

当蓝凛令。

后来,

春生君死了,

寻子也九十八岁了,

就辞了官,

写了三十二篇文章,

这就是传流后世的儒家名著,

寻子。

孟子主张性善,

寻子主张性恶,

因此有人误会,

寻子不是好人,

其实绝对不是如此。

他们两者都是发扬孔子思想的大儒,

只是看法有意。

寻子认为,

一个人眼睛贪图美色,

耳朵喜欢好听的音乐,

舌头爱好美味,

想吃,想玩,

好意勿劳,

这都是人的天性,

所以人才有七情六欲。

这些天父自然的本能,

并不是不好,

可是如果一人天性,

顺其发展,

必然会引起争夺暴女,

这个世界,

便成为自私恐怖的世界了。

所以人们要想办法,

压抑这些本性,

提倡理让,

仁爱等道德标准,

否则就像四位班级在一起,

彼此自戳,

所以一切的善,

都出于伪,

伪的意思,

就是人为,

也就是后天的改造。

所以他最重视教育和礼韵,

认为只有如此,

才能矫正天天的坏喜性,

培养好品行。

君子认为,

理事社会上自然形成的公共法则,

每个人都得遵守,

不能选择,

不许怀疑。

在他担任兰林令时,

李斯、韩非都曾拜在门下,

以后这两个学生,

把循子学说,

发扬光大,

成为法家思想。

第十八题,

十切杀子大义灭亲。

春秋时代,

魏庄公有个小儿子,

周虚,

姓经暴烈,

欢喜动刀耍枪,

但庄公很宠爱这个宝贝儿子,

魏国大夫时雀也有个儿子叫时后,

和周虚是好朋友。

两个人常常节奔出游,

专门找老百姓的麻烦,

弄得怨声载道。

时雀气坏了,

狠狠打了时后,

五十大板关在空房里。

没想到时后,

偷偷爬墙出去,

躲到周虚房中,

持住在一块儿,

干脆不回家了,

时雀也无可奈何。

魏庄公死了,

长子魏还公几位,

周虚不服气,

想抢王位,

这时刚好周平王去世,

魏还公要去教丧,

时后便建议周虚,

利用这个机会行刺。

第二天,

周虚在西门设宴魏哥哥,

魏还公进行,

他去暗地里派时后,

率领五百名兵士埋伏一旁,

然后虚情假意亲自驾车,

来迎还公。

酒宴派时,

周虚起身,

向还公敬酒,

周虚故意不小心,

把酒杯失守落地。

还公不知其中有诈,

正想叫人换个干净的酒杯时,

周虚快步闪到还公身后,

抽出短剑,

用力猛刺,

还公当场一命巫虎,

埋伏的兵士也趁机制服魏还公的位置。

周虚却对外宣布,

魏还公是饮酒时,

抱病而死。

周虚既未做国君,

但是百姓们一论纷纷,

都在传他杀胸夺王位的事。

周虚心中很不安,

和学后商量决定逃发临境弱小的正国,

转移百姓的注意力,

并加强百姓们的象心力。

谁知当周虚把正国打败,

得意洋洋回国后,

人民依旧讨厌他,

并且埋怨周虚出兵打仗,

吃国内不太平。

增加老百姓的负担,

真是个坏君主。

周虚的轨迹,

人为受到预期效果,

因此大伤闹惊。

时后说,

"我父亲时岁,以前是卫国的上清,

老百姓都幸福他,

你要是有办法要他出来做官,就好了。"

周虚派人带了一双白币,

币是平原形,中间有孔的玉。

五百中白素,

稻脉等果时,

未充之前称素。

亲时却入朝意识,

时确推说自己年老体若不肯,

时后也回家帮忙游说,

请素起一定要帮忙,

时确就说,

"如果周虚能见到周天子,

有周天子正式特命为国君,

人民还有什么话说。"

时后认为这个主意很不错,

可是无缘无故入朝,

周天子会起疑心,

时确的,

不妨请成国带为疏通意向,

成侯现在很得周天子信任,

前阵子又帮我们出兵打仗国,不妨一事。

周虚知道了,

马上准备后礼,

命学后护驾,

自己亲自起程,

前往成国进行计划。

时确其实并不想帮周虚的忙,

他割破手指,

写了一封血书,

派了个新父连夜百姓送到成国大夫手中,

信上说,

"为国不幸,有杀君之祸,

这是周虚和我的坏儿子时候干的。

请你帮忙杀掉,

乱臣宰子。"

成侯接信后,

立即定定抓这两个坏人的计划,

周虚和时后到了成国,

恍然神气大摇大摆的进城,

成侯也命公子出营,

把他们安置在宾馆中,

圣意招待。

周虚看到成国多礼运行,

非常高兴。

第二天时后,

先去参拜成国的太庙,

一进门,

发现门口盯了一块牌子,

写着,

"为臣不忠,

为子不孝者,

不许入庙。"

时后看了心虚,

下的心蓬蓬乱跳。

周虚跟着也来了,

香邪入庙。

突然成侯手下把周虚抓住绑起,

时后急忙拔剑,

心慌拔不出窍,

也被捕。

成侯当场宣读实确的血疏,

他们两人才知道怎么回事。

成侯打算立刻杀掉二人,

他的臣子立组。

时后是实确的亲生儿子,

他舍得吗?

最好请卫国派人来处理,

免得将来又怪咱们。

也是成侯送了个口信给实确。

实确接信,

立刻请大夫们共同讨论,

如何溢醉。

许多大臣都说,

"杀周虚就可以了,

实后是帮凶,

可以从心法落。"

实确大恶当,

周虚干的坏事,

全是我儿子出的主意,

你们是不是怕我偏私舍不得,

我要亲自去宰了这个贼,

否则我有什么面目去见九泉下的祖先?

于是一面派人杀周虚,

时后一面迎接在秦国的公子镜,

回来做国军,

这就是大义灭亲四个字的起源。

19 集,

成英一九昭氏孤儿。

在国剧里有一出戏叫八义图,

又名"搜孤救孤",

是讲成英一九昭氏孤儿的故事。

这个故事并非虚构,

在史记中有相当详细的记载。

这个故事表现了中国人众义的精神,

故事是这样的。

春秋时代,

靖国的国军进临宫,

交自无道,

大夫赵顿屡次劝劫,

临宫非但不听,

反而要杀赵顿。

赵顿敢忙逃出京师,

还没有逃出靖国的国境,

赵川便杀死了靖宫。

赵顿得到消息,

立即赶回京师,

另立成功继位。

当时靖国几位大夫,

一起商议赵顿是否要处临宫之死的责任。

最后认为,

赵顿当时不再京师,

临宫被杀,

应与赵顿无关,

所以,

赵顿没有罪。

不久,

京成功死,

子井功继位,

赵顿也去世,

其子赵硕,

其大夫之位。

由于有战功,

赵硕娶了京成功的子子,

也就是靖国的公主为妻。

靖井功三年,

前五九七年,

靖国另一个大夫,

图案谷当权,

图案谷最初,

受到靖灵功的宠爱,

全是健大。

到靖功时,

图案谷担任靖国的司寇,

他很想消灭大夫赵氏的势力,

也是赵及靖国的主要将领全部的。

灵功被杀,

赵顿虽不知情,

但是,

赵川也是赵家的人,

赵顿人要负责,

以成氏君,

赵氏的子孙,

怎么还能,

礼于靖国的朝廷,

我们应该,

诛杀赵家的人。

要为叫韩绝的大夫,

不同意图案谷的说法,

韩绝说,

灵功被杀,

赵顿在外,

不知情情。

当年我父亲认为,

赵顿无罪,

所以不除死。

现在各位将军要杀,

赵顿的后代子孙,

这和先父的意思相反,

各位要杀无罪之人,

便是乱臣,

各位做如此重大的事,

竟然不报告国军,

这是目中无军。

图案谷不理会韩绝的反对,

率领诸将准备去诸杀赵硕,

韩绝抢先一步来到赵硕家里,

要赵硕赶快逃走,

赵硕不肯,

对韩绝说,

生死有命,

我感谢你的好意,

但我有个请求,

求你无论如何要为赵家保全后跟。

韩绝答应了,

图案谷带领诸将攻入赵氏的城义,

下宫,

杀了赵硕和赵家所有的族人,

当时赵硕的妻子正在怀孕,

世间躲到净灵宫的宫里,

成为赵家唯一的活口。

不久,赵硕的妻子在宫中生下一个男婴,

图案谷听到消息,立刻入宫搜索。

图案谷不能杀赵硕的妻子,

因为他是禁禁宫的姑姑,

但是他想要杀掉那个男婴,

斩草除根,

以绝后患。

赵硕的妻子得知图案谷禁宫来受孤儿,

交集万分,

但是找不到隐秘处可藏姑儿,

在紧急之中,

只好把男婴藏在自己的库当内,

行李默默的道告。

如果老天爷保佑赵家,

不灭种断根,

请千万别让孩子提枯啊。

图案谷走进赵硕妻子的房间,

婴儿竟没有提枯,

图案谷没有搜到姑儿,

只得恨恨而反。

赵硕有两个朋友,

一个叫公孙储舅,

一个叫成英。

有一天,两人在一起聊天,

公孙储舅问成英道,

下宫之难,

你为什么不跟从赵硕俊难?

啊,我听说赵硕的妻子生下一个儿子,

我想应该救他,

比单纯去训难更加重要。

成英回答道,

听说图案谷进宫去搜过,

但是没有搜到姑儿,

公孙储舅说,

一次没搜到,

图案谷会再去搜到,

我们应该怎么办?

成英优劣地说,

抚养姑儿何死,哪一种比较难?

公孙储舅问,

意思白了,

当然比较容易,

抚养姑儿把小孩带大却难了。

成英用怀疑的眼光看着公孙储舅,

公孙储舅用冷静而坚定的预调说,

赵硕在事之时对你很好,

你就勉强接受叫难的任务吧,

我就选择比较容易做到的,

死,我先死,

我在九泉之下静静地等候你完成任务。

于是两人着手安排救姑的计谋,

首先公孙储舅设法找到一个婴儿,

抱到山中的一个小木屋中,

躲了起来。

成英进宫向赵硕的妻子表示,

自己愿意救姑儿。

赵硕妻子知道图案谷随时都会再进宫搜索,

姑儿在宫中随时都有危险,

将姑儿交给成英,

虽然不放心,

可是总比被图案谷搜去好些。

于是人痛把姑儿交给成英,

偷偷带出宫去。

图案谷听说姑儿已出宫,

但不知被何人所救,

立刻下令全国搜索。

成英随后对朱将说,

他知道赵是姑儿的下落,

如果给他签金,

他就套路这个秘密。

朱将大席立刻给成英签金,

成英便带朱将到山中,

寻到公孙储旧的住处,

果然骚出一个婴儿。

成英啊,

公孙储旧家庄愤怒,

大声骂道,

你这个畜生,

赵硕带你不薄,

你竟然做出这种出卖朋友的事。

公孙储旧转过头来向朱将求情,

各位将军,

赵是姑儿没罪,

就请各位高台贵手放他一条生路,

各位要杀,就杀我好了。

朱将不肯,

就将公孙储旧与婴儿一起杀死。

图案古得到报告,

赵是姑儿一死便放了心,

其实赵是姑儿仍然活着,

成英整续心的抚养姑儿。

十五年过去了,

韩绝知道姑儿仍在,

已取名赵武,

长得强壮英勇,

于是韩绝悄悄地会见了赵武,

并且决定为赵氏报仇。

在韩绝的安排下,

赵武率领军队攻打图案古,

将图案古杀死,

静静功得到报告,

知道赵朔冤死,

便任命赵武为大夫,

继承赵朔的绝位。

韩看着赵武长大成人,

又报了大仇,

成英便对赵武说,

当年图案古杀害你全家的时候,

你父亲的许多朋友都遜难。

我却没有死,

这不是我怕死,

而是我觉得我要父亲就赵家孤儿的责任。

现在你已长大,

又报了大仇,

继承了你父亲的绝位。

我的任务已经完成,

我要到九泉去向你父亲和公孙处就,

报告了。

不要,

赵武跪在成英的脚下,

痛哭流涕。

我愿意是放你一辈子,

你难道说得像我吗?

孩子,

你不知道,

成英眼中含着泪水,

脸上却露着微笑。

当年公孙处就认为,

我能完成任务,

所以先我儿子,

现在我人死十几年,

终于完成任务,

没有辜负他的妇妥。

如果我不到九泉去向公孙处就报告,

他还以为我没把事儿办成呢?

成英终于自杀了。

第二十几,

吴子兴击白了胡子。

楚平王是春秋时代以浩色著名的君主,

有一次他发现儿子要娶的媳妇是一位角色美人时,

竟然偷偷调包纳为己有,

并且准备把儿子远派到北方去。

忠诚武蛇苦苦劝劫,

楚平王脑修成怒,

繁殖武蛇有谋反之心。

武蛇的两个儿子,

武尚、武元,都是一等人才,

平王担心他们会报复仇,

因而不敢马上杀武蛇。

于是楚平王骗武蛇的,

你叫太子谋反,

本当战兽示众,

我念及你祖父有功前朝,

不忍杀你。

你写信把两个儿子召回,

我赐你归钱,

受子官职。

武蛇明知是鬼话连篇,

也不敢为命。

平王派的使者,

带着信感到武家大教,

恭喜恭喜,

正为父亲入狱,

而忧心的武尚,

看到幸快乐地跳起来,

联盟告诉弟弟武元。

武元自子虚,

长得一表人才,

文能安邦,

武能定国。

他看完了信,

冷冷地说,

父亲能免于一死一数万性,

你我和公,

为何受官?

楚王怕我们,

因此不敢杀父,

你若贸然跑去,

只会使父亲早点死,

千万别上当。

武尚不肯说,

就是见了一面,

父子死在一起也担心,

这样吧,

我以训父为笑,

你以复仇为笑如何?

兄弟二人抱头痛哭后,

武尚就上路了。

果然,

当武尚到了楚国王宫后,

楚王把武尚逮捕,

并且下令捉拿武元。

武元自虚,

听说父兄同时被求,

便急忙收拾行李,

挂宫配件逃走。

楚兵果然随后赶来,

搜不不得,

即刻追去。

走了快三百里,

到达一个矿野无人之处,

武功高强的武子虚,

忽然绕到追兵的头目之后,

捉住了他,

警告。

我留下你一条小命回去告诉楚王,

留下我父兄之命,

否则我一定清斩楚王的脑袋。

头目十回已命,

哪敢再追,

率众归报平王,

平王大怒马上斩露武尚武尚,

同时似处玄挂告示,

凡能补武子虚者,

次速五万弹,

绝上大夫,

容留纵放者,

全家出斩。

武子虚沿江东下,

一心向头奔无果,

奈何路途遥远,

忽然想起太子剑,

逃奔正国,

也就去了正国。

到了那里不久,

太子剑竟不听武子虚的话,

绑进国做剑敌,

郑王弃得在九席上当场杀了剑。

武子虚只好再逃往无果,

招服夜出前行万苦,

经过成果再往下走,

便是同无的大江了。

可是这中间闲药地的招官有重兵把守,

团结得很紧,

如何过得去呢?

就在此时,

闪出一位白梅老公公东高公,

认出武子虚,

用他到一小毛屋,

暂时安庆。

一连过了期间,

武子虚形乱如麻,

急得坐立不安,

正不要说睡觉,

几乎彻夜夺不不惊。

东高公推门进来,

看到武子虚大吃一惊,

连忙取来镜子。

哇,

他的胡子一夜之间全愁白了。

武子虚伤心地把镜子摔在地上,

东高公却黏着长眉笑的,

有办法了。

原来武子虚壮貌雄伟很容易被认出,

现在胡子白了样子也变了,

刚好东高公有个朋友名叫黄普诺,

身高九尺,

每款八寸,

像貌酷似武子虚。

于是黄普诺改穿武子虚的衣服,

而武子虚把脸涂黑,

换过衣裳。

两人趁着天色茫茫前往昭关关口行来。

昭关的守门人远远见竹谱二人,

那主人壮貌与武子虚相似,

而且满脸害怕的模样,

左右拥上拿下。

守官将士及过往行人听说抓到武子虚了,

睁心恐后寄着去看。

武子虚趁着轰闹之时,

偷偷混出城门,

等到发现抓错了人,

武子虚早已走远了。

他精险万分地闯过昭关。

摇望大水,

浩浩茫茫,

无船可动。

正在担心后面追兵时,

忽有一鱼舟出现。

鱼翁迎武子虚上船,

轻轻夜点江。

小舟飘然而去。

鱼翁说,

我梦到有可量星掉到舟内,

直到有亦人要来,

果然不出所量。

武子虚告诉他姓名后,

鱼翁忙把小舟寄在杨柳树下,

入村为武子虚找事物。

武子虚暗降,人心难测,

谁晓得他是否会去报信?

忙引入卢花丛中。

一会儿,鱼翁端来一碗肉嫩鲜汤的鲍鱼根,

武子虚吃饱后,

取出七星宝剑相赠。

鱼翁笑笑说,

楚王有六,

捉到你一次五万的,

我都不要,

又哪在乎此?

武子虚千恩万解后,

又一再叮名鱼翁,

如有追兵,

不信天机。

鱼翁仰天长叹,

啊,

我有恩于你,

还怀疑我,

不如一死,

好让你放心,

乃头将而死。

武子虚眼见鱼翁的师身,

在水上漂流,

悲痛不已。

今天的故事就讲到这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am.0005a 的頭像
    liam.0005a

    liam.0005a的部落格

    liam.0005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