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姐姐讲历史故事

作者吴韩帝,朗读《吉祥妈妈》第31集,养世装狗救了孟长军。

战国时代养世方气盛行,王公贵族和当权大臣都争着养世。

这些是有些是文人,也有江湖客,三教九流,各色人物,都咬。

有的贵族们下养了几千名时刻,公吃,公穿,公住。他们养这么多是有用处的。

孟长军名叫田文,他父亲田英是骑国的贵族,曾经担任宰相。

田文是五月初五出生的,根据米姓,这田生的小孩长大了会客父母。

田英主张杀掉,可是田文的妈妈舍不得,偷偷把他抚养长大。

五岁时,田英有天发现自己的儿子没死,大发脾气。

田文毫不畏惧,养着小脸儿,问田英。

爸爸,你为什么讨厌我?

田英说,五月五日不吉利,这田生的儿子长大后,会长得和大门一样高,会客父母。

田文说,你,把门加高就行了。

他父亲被这句话问住了,心中却对田文的聪慧非常赞赏,当然也就不再杀儿子了。

等到田文十几岁时,擅长交替应酬,宾客们都喜欢和他亲近,连外国使者到了骑国也纷纷要求见田文。

他父亲死后,田文就继承绝位,号为孟长军。

孟长军这个人最好交朋友,他记归后大清土木盖棺社,招待天下宾客。

凡是到他那儿的,不管有没有才干,统统收留。

若是某人惹了麻烦找孟长军帮忙,他也从来不会拒绝。

孟长军虽然地位高,但他的生活和宾客完全一样。

有一天,他和宾客们一块儿用晚餐,要人用手遮住了他面前的足光。

要个客人说,啊,一定是孟长军的碗里有好菜,怕咱们看见。

当场摔了筷子就走,孟长军知道原因后,赶快捧着菜,去让他看,果然菜是一样的。

那个客人削的面红耳翅,拿出配刀,就自杀了。

孟长军亲自为他办丧事,而且哭得泪如雨下,其他宾客看了神兽感动。

以后,去投奔孟长军的人越来越多,每次开饭,常有三千人用餐。

别的国家听说,其国有如此的贤人,对其国也敬畏三分。

秦王特别派人去见其王,表示想见孟长军的卢山真面目。

秦国是虎狼之国,秦王不敢得罪,于是孟长军便率领一千多名宾客到了秦都。

秦王看到他,高兴地走下台阶,拉着他的手问好,孟长军立刻献上后里,一见白狐球。

毛有二寸长,又细又软,像血一样耀眼,价值连长,天下无双。

秦王高兴地马上穿起来,跑到后宫,向重飞艳机夸药。

眼睛也撇嘴欲扭腰。这种皮袍多的是有什么省气。

秦王摸着皮球叫的,狐里要长到几千岁,毛的颜色才会变白。

这件皮袍是用狐里叶下一片小毛连长的,你要看多少老狐里的毛?

还说不名贵,接着下星一夜托下烧起来。

秦王很欣赏孟长军,想请他当秦宰相,秦国宰相下的托人去告诉秦王,当秦孟长军当了宰相后出卖秦国。

秦王说,那么让他回去吧。

少下人却说,不行,他和他的一前多兵客在这儿住了一个多月,把秦国摸得一清二楚。

如果放他回国太危险,不如杀了一去后患。秦王一时还下不了决心。

孟长军得到消息,不知怎么办才好,秦王的弟弟与他私交不错,坚毅的。

"我哥哥最听"艳机"的话,你不如找他说说看。

孟长军马上带着白币去求见,没想到艳机说,白币不稀罕,我喜欢白球,你送我一件吧。

可是唯一的一件白球已送给秦王了,怎么办呢?

孟长军交集得夺来夺去,这时有个兵客站出来说,我有办法,我会学狗叫,可以混进宫,把白球偷来。

孟长军回头一看,原来是个以前当小偷的梁上君子,他高兴的说,真是天不觉我。

到了晚上,那兵客劈了一件狗皮,偷偷爬进宝库,汪汪地叫着。

少为们毫不理会,等到手门得睡了,这妙贼就用钥匙打开柜子,逃到白湖跑。

孟长军立刻将他又送给燕姬,燕姬十分开心,便劝秦王。孟长军到我国来友好访问,你竟然要砍人家的脑袋,以后又才能的人,谁敢来秦国?

秦王想想有礼,下令发还孟长军的马车,放他回国。

第32集,冯欢替主人买德人意。

孟长军带领许多兵客到秦国访问,并送秦王一件珍贵的白球。

秦王听了载相的话,觉得留着孟长军对秦国不利,准备杀了他。

发展秦王宠妃,燕姬求情,燕姬要求以白球为代价。孟长军的兵客把送秦王的白球偷回转送燕姬,如此秦王才放了他。

话说,孟长军等一行连夜赶到韩古关,这是离开秦国的关口,出了关,秦国就没法管了。

可是韩古关规定,天亮开门,天黑关门。孟长军等人来到韩古关时,天还未亮,城门尚未开。

他正怕秦王,忽然反悔派兵追来,不知如何是好时,忽然间:哦哦哦哦哦哦!

攻击较了,原来又是孟长军的兵客搞鬼,用口技装击较。别的机会天亮了,也跟着提较不移。

守门的士兵急忙,揉着眼睛来开城门。孟长军趁机溜出城,靠着这些鸡鸣狗道的兵客,孟长军总算,逃出了魔掌。

秦国宰相听说,秦王放走了孟长军,大惊失色的。

"大王啊,你就是不杀孟长军,也该留着做人质,怎么可以让他走呢?"

于是,秦王马上派兵去追,早就追不上了。正在这时,又看到雁鸡踢着白鸣走过来,秦王立刻明白怎么回事,不由地长看一声。

"哎,孟长军有鬼神难色的天气,果然是天下闲事啊!"因此,孟长军的名气更像亮了。

他经过赵国时,赵国人纷纷跑出来沾羊,他的风采,一看之下,大师所望,笑的。

软以为他是个傀儡的伪丈夫,没想到又小又矮,真不像样。到了当天晚上,所有嘲笑孟长军的人的脑袋都搬了家。

人们知道准是孟长军的兵客干的是,就都不敢坑升了。

孟长军回到奇果,秦王对他更加重用,来投奔他的兵客越来越多。他把兵客的待遇分为上、中、下、三党。

一天,有个穿的破破烂烂的飙行大汉来见他,说自己叫冯欢,是奇国人。

他说,"听说你喜欢兵客,不论贵件都收,所以我就来了。"

孟长军便打发他住在下舍。过了几天,孟长军问下舍长,管理下舍的人。

新来的兵客,平常做些什么?

舍长说,那位冯先生很穷,只有一把长剑,每次吃完饭便捂着剑唱。

"长剑呢,我们回去吧,这儿没有鱼齿。"

孟长军笑的,"这儿是闲菜不好。"

于是,把冯欢前到中舍。过了五天,中舍长报告,

"冯欢,人古剑唱歌,这是歌词改为"长剑呢,我们回去吧,这儿没车。"

孟长军立刻把冯欢搬到上舍。冯欢每天乘车,日出夜归,又长。

"长剑呢,我们回去吧,这儿无以为家。"

孟长军照眉说,"真是贪得无厌。"

但还是派人伺候冯欢,从此冯欢不再唱了。

过了一年多,管家的来报告,钱和粮食只够一个月用了。

原来孟长军是靠收学成的租税和利息来养兵客的。

孟长军一查借去,发现欠他钱的人很多,就问左右,"有谁能替我收学成的债?"

下舍长说,"哪位冯先生没有什么常处,人到海,中后老实。"

于是,孟长军争询冯欢的意见,冯欢果然满口应云。

学成一万多家,几乎都借了孟长军的钱,听说孟长军派人来收利息,去,缴钱的很多,共有十万块。

冯欢用这笔钱买尽大量牛肉,没酒,贴出告示。

凡钱利息的,无论能否偿还,请明天来合对借据。

因为有酒有肉,第二天,大都敢来了。

冯欢让他们大吃大喝,自己在一旁观察,看看是不是真的穷苦。

吃完后,借据主意合对,知道他们生活还过得去的,便约定写明长环日期,真正贫困的都跪在地上,肯求宽限借贴。

这一天,冯欢一言不发,把一碟穷人借据,统统用火烧光了,并说,孟长军借给你们,不是为求利,是担心你们不能过日子。

可是他养了几千病客,收入不够开支,你们还得起的,请一定在约定日期还来,实在还不起的,也就算了。

百姓都磕头欢呼,孟长军真是我们的再生父母。

早有人把冯欢发神经的是,非快禀告孟长军了,孟长军气得半死,派人催冯欢回去。

冯欢空着双手笑息息进来,孟长军故意说,你辛苦了,账都收来了吧。

冯欢说,不但收了账,还收了人心。

孟长军立刻脸色大变,冯欢敢忙解释,我不请酒肉,欠债的根本不会来,能还的,一定下还钱日期,还不起的,把他们逼急了,只有曹王。

学长是封给你的,他们不安居,你如何能安心?我帮你赢得人意之名,还不好吗?

孟长军心中大不以为然,但借具被烧掉了,也只好无可奈何的苦笑,谢谢冯欢。

因为孟长军离开秦国,秦王很不开心,就散步谣言说,天下只知孟长军不知其王,其王中了计,罢孟长军相位,贬归学长。

孟长军的宾客见他不得志,统统走光了,只有冯欢不忍理气,并为他驾车,还没走到学长,学长的百姓便服老邪佑,争着现酒现肉,孟长军看到。

哎,这都是冯先生为我收得的效果。

冯欢说,还不止此呢,你借我一辆车,更有的脚。

冯欢拿到了车,先去见秦王,先一秦王用孟长军,然后又去见其王,警告他。

他不用孟长军,就要被敌国抢走了。

其王起出不信,派人到边境一看,果然,秦国派了十辆马车,带着百亿黄金来了,敢忙恢复孟长军相位,再加封十亿千户,当然散去的时刻,又一个个奔回了。

战国时代养世风气盛行,是因为能提高自己其国家的威望,有时所养的兵客却能尽中效命,可惜他们多半过分看众财力未必是道义之交,像冯欢这种人并不多。

第33级,姓林军旧兆。

战国时代有四大公子,其国的孟长军,卫国的姓林军,楚国的春生军,及赵国的平原军。

他们都是以养世而著名的人物。

上次我们介绍了孟长军,现在再讲一个姓林军的故事。

姓林军是卫昭王的小儿子,名叫吴继,对人有礼貌,又非常谦虚,最喜欢交朋友。他和孟长军差不多,也养了三千时刻。

卫国有个叫侯寅的老人,七十多岁了,人在做手门的小官,他学问道德都很好,人们尊称为侯生。吴继亲自驾车去拜见他,还带了四百八十两黄金,做见面礼。

没想到侯生把钱头统退还到。

我从来不平白无故拿别人的钱,对你也不能例外。吴继很失望,不敢勉强,心中对他更欣佩。

杨亦天,吴继请客,卫国所有的贵族大官都到齐了,大家坐定后,只留下左边的手袭是空的。公子吴继亲自驾车去迎这位贵客,侯生。

侯生也不客气,大摇大摆坐上车,并且对驾车的人说,等一下,我要前绕道去看一个老朋友。

到了一家肉店门口,侯生便下车去找屠夫诛害了天。两个人站在肉案子前,谈得很起劲。

侯生还不识斜眼偷看吴继,看看他是否有不耐烦的表情。

吴继脸色倒很平和。吴继手下的九十个人,却侯生捞到个眉丸,讨厌急了,有的甚至偷偷皱骂他。

等到侯生谈够了,已是下午十分。在屋级下等待吃中饭的客人,肚子都饿急了,以为一定是在等了不起的贵人。

听说回来了,连忙都赶到门口去迎接。结果也看,竟然是个拉了踏踏的糟老头,不经愣住了。

等到客人们知道,侯生是个小小的守门官,心中很不以为然。

侯生也不管这些,神气地坐在手席,大嚼大吃起来,并且对吴继说:

"我不跟你客气,就是要看大家,因此更心配你。"

客人们听了,都眼着嘴,暗笑。起散后,侯生成为吴继的上课,侯生向吴继推荐肉饭诛害,吴继就常去肉铺看诛害,诛害从不回败,吴继也不怪他。

吴继的子子嫁给赵国的平原军,刚好魏王又任命吴继当在乡,因此魏赵两国关系很好。

有一年,秦王出兵打赵国,魏王派大将,静笔去救赵国,秦王马上威胁魏王:

"谁敢救赵,我就,员公打谁!"

下的魏王叫静笔不要出兵,驻扎在夜下。

吴继急得要命,轮流派会说话的兵客去劝魏王出兵,魏王总是不答应。

最后,吴继决定率领一千多兵客去对抗秦军,为平原军牺牲。

经过城门时,侯生只淡淡地对吴继说,"公子多保重,我年纪大了,无法跟你去,别见怪。

吴继很难过地走了十几里,心中低过涨。

"我对侯生不错呀,这次显然是一句不回了,侯生竟然不劝足我,也不出计谋,真是十分奇怪。

也是,就让大家站等一会儿,他独自回去找侯生。

银客们都说,这种半死老翁,你找他有何用?"

侯生站在城门口,看到吴继的车迹笑道,"我早猜到你一定会回来。

吴继问,"为什么?"

侯生说,"你带我很不错,现在你去冒险,我居然不送你,你一定恨我,所以我小的你会回来。

吴继不好意思地笑笑。

"我怕有什么地方对不起你,特地回来问问。"

侯生说,"你养兵课几十年,没听说谁出过好主意,你去碰秦兵,走如肥肉味恶虎,有什么用?"

接着,侯生便献上一条妙计。

卫王的宠妃如肥的父亲被人害死,吴继的兵客帮他报了仇,因此他对吴继非常感激。

现在,静谨的兵符挂在卫王的卧房里,不如拜托如肥把兵符偷出来。

吴继一听,非常开心,马上照着去做。

那天如肥就把兵符偷来,交给吴继。

侯生又建议,由大历市肉饭猪害陪同一起前去,以备万一。

然后,侯生说,"按道理我当随营,可是老夫老了,让我的灵魂陪你去吧。"

说吧,自稳而死,吴继想阻止也来不及,只能悲痛地对侯生的尸体下败。

吴继赶到夜下,见了静谨说,"国军怕你太累,教我来代替你。

兵逃出兵符给他看。

静谨觉得很奇怪,轻想,"我又没犯错啊。"

口上说,"迟不瞒你,这是军机大事,我还要做清网上,问个清楚。"

话没说完,杀猪的猪害大嚇一声,"呆,你不听从王明,想造反吗?"

轮出袖中,四十斤重的铁锤,对着静谨的头,便是一击,脑将笨意当场弃绝。

静谨的手下都看呆了,谁也不敢坑身,乖乖接受吴继之徽。

吴继夜谷坐气,率领兵客打前锋,为国大军殿后,向秦军进攻。

秦军没有想到,未兵会突然来进攻,惊惶是错,吃了一次拜仗,赵国的危机也随之解除了。

吴继便靠着兵客的帮忙,漂亮地打了一场大胜仗。

第三十四集,苏秦坐了六国宰相。

战国时代七雄并起,七雄是七个强国,其楚,燕,赵,韩,魏,秦。

到了后来,秦国最为强大,尤其秦国打败魏国后,就像是蒙古出了寿龙。

于是,苏秦提倡和纵政策,就是联合其他六国来共同抵抗秦国。

苏秦是洛阳人,河南省。

他和张仪曾与同拜鬼谷子为老师,学成以后下山回家,在家里待了几天后,苏秦想到各国去活动一下,谋个业官半职。

于是,请求父母便卖家财,充当入费。

他母亲、嫂子、太太都不赞成,反复劝他。你忠天或是做生意赚钱都可以,却想凭着一张嘴把求取富贵,这不是开玩笑吗?将来连饭都会没得吃。

他的两个弟弟也劝他。

你还不如求周天子,在本乡也可以出名,为什么要到外国去呢?

原来洛阳是周天子直接管辖的地区。苏秦遭到全家反对,只好去见周天子。

周天子的手下知道苏秦家里穷,认为他不会有什么本领,没有人肯在周天子面前推荐他。

结果,苏秦在宾馆里呆了一年,连周天子的宫门都从未踏进一步,记得他回家卖了家产,换了2400两黄金,做了一件昂贵的黑雕皮大衣,买了豪华的马车,顾了几个用人,然后周游列国,跑茶山穿地形,人物封土,旅行了几年,却没有一个君主肯用他。

这时,商阳在秦国变法,狠得秦王重用,苏秦准备也到秦国求发展,没想到等他到了秦国,商阳已死。

星期为的秦惠王最讨厌贱计的谋事,不愿意接见苏秦,可怜的苏秦钱用光了,黑雕皮大衣穿破了,折腾几年,人就是个无业有名。

只有把车马卖掉作为路费,一个人扛着行李,掂掂薄薄的走回家,面容憔悴,污黑看起来像个病人。

苏秦回到家,他太太正在支部,见苏秦回来,连眼皮都懒得抬起来。

他的爸爸妈妈绑着脸不理他,苏秦饿得照不住,请嫂嫂做点吃的东西,他嫂嫂一翻白眼喝的,家里没柴了。

苏秦难过的眼泪直流,现在他知道没有真材实学,光评考才好是没有用的,从此痛下苦功,求学问。

读书本来是一件苦事,苏秦发愤读书为了怕自己偷懒贪睡,想了一个法子。

他一磕睡就用尖尖的锥子猛刺自己的大腿,掀血直流,痛得睡不着,只有继续苦读。

同时他仔细研究天下大事,对列国局势有了深切的了解,如此过了一年,然后向弟弟卸了路费,告别家人,又上路了。

此时,战国骑雄之中,仁义情国最强大。

但是上回苏秦已在秦国碰了币,不敢再去冒险,以至他日夜苦思,想出一个伟大计划,合纵。

那就是联合韩、赵、卫、楚、燕、齐,六个国家同意阵线对付秦国,孤立秦国。

可是六国之间,仍然名争暗斗,彼此不合。亏的苏秦,凭着三寸不烂之蛇,到各国去游说,才是合纵计划能够完成。

而这其中有一部分是靠了他,利用老同学张仪的关系。

其中有段有趣的故事,在这儿先卖个关子。大家听了张仪的故事,就明白了。

六国联合的阵线结长了,六国同时请苏秦当在向。苏秦配六国的国运,可够神奇了。

他的车队走在路上,前前后后有二十里长,各国的官员远远望着车子扬起的尘土下败。

以前不屑见苏秦的周天子,现在听说他要回洛阳,居然先派人扫清道路,在郊外为他搭了帐篷,里面摆满了好吃的大菜,功他享用。

苏秦的老母亲扶着拐杖,站在路旁观看,嘴里站个不停,他的两个弟弟妻子及嫂嫂跪在道路旁迎接,头也不敢抬,眼睛也不敢向上望。

苏秦在车里,协着眼,对他嫂嫂说:

"你以前不是不肯做饭给我吃吗?现在又何必那么客气?"

苏秦的嫂嫂说:"你现在有钱又有事,和从前不一样啦!"

苏秦探了一口气,把家里的人节上车,共享荣华富贵。

想苏家这般实在太势力了,不值得笑法,但有要记住,人要有本事才抬得起头。

第35集,张仪的舌头

上篇故事中说到苏秦当了六国宰相,用和纵政策对抗秦国的故事。

我们再看看秦国方面的主要人物,张仪的故事,而且跟苏秦还有很微妙的关系里。

张仪是卫国人,和苏秦一同摆在鬼谷子门下,血外交。

学成以后,本来想在卫国找事做,可是因为家里穷没有办法用红包买通卫王的手下,因此见不到卫王。

只好到楚国,再再向昭阳家中当门客。

昭阳带军攻打卫国,连下七城,楚王很高兴,就把最宝贵的和氏币想给他。

和氏币是一块无瑕疵的玉。

昭阳也觉得非常光荣,为了担心被人偷走,他时时刻刻把他揣在怀中,常常摸一摸,看一看,爱得不得了。

有一天,昭阳带着一百多个兵客到赤山去玩,那儿风景美丽极了,尤其是赤山下的深潭,相传江子崖,曾在此钓鱼,更增加了他的传奇性。

大家饮酒作乐,喝得最兴兴时,几个客人一起,央求昭阳把和氏币拿出来,让大伙儿也开开眼界。

昭阳答应了,很慎重,小心地把这无价之宝捧出来。

哇,这和氏币真是美极了。

大家一一传官,每个人都不停地点头,赞口不绝。

正在此时,忽然有人叫,谈中有大鱼月铁。

昭阳连忙跑过去,一阵蓝干观看,其他兵客也纷纷靠过来看,那大鱼叫起来有一丈多高,惊得许多小鱼也跟着叫月不已。

正看得起进时,忽然雷声哄哄,似乎马上要下大雨了。

昭阳便吩咐,回去吧。

可是在这一种混乱中,和氏币已经不见了。

谁也记不得刚才传到哪个人手中,乱了一阵子,人找不到,昭阳十分愤怒,只好回府。

有一个小下人说,张仪那个充笑子,品行向来不好,这避孕一定是他托的。

刚好昭阳心里也怀疑张仪,就叫人把张仪五花大绑,狠狠用竹子蒙抽考问,咋的遍体铃伤,眼眼一息。

但是张仪实在没有偷,怎么交得出,何事必呢?

当然,彼此不肯承认,独打一番后,昭阳便一脚,把张仪提出大门。

张仪越拐越拐地回到家,他太太看见星腾死了,一面帮他扶伤,一面忍不住埋怨。

哎,要是你安分手挤,种田过日子,怎么会碰到这种倒霉事?

张仪张开大口,很紧张地问,我的舌头还在吗?

他太太笑的,还在。

张仪说,舌头在,就是我的本钱,你等着看吧。

休息一段日子后,又回味过去了。

过了半年多,张仪听说老同学苏晴在赵国很得意,打算去拜访他。

正准备出门,在门口遇到从赵国来的假舍人,便再求证道。

苏晴真的当了赵国的宰相吗?

假舍人说,当然,而且还要张仪同往赵国,到了赵国边境见。

假舍人说,另有他是,便分手了。

第二天,张仪带了明帖去见苏晴,到了相父门口就被门房一口回绝,说是苏晴不见,第三天还是不见。

到了第五天,明帖总算送进去了,却说宰相忙,改天再来吧。

张仪记得要回味过,但旅馆老板说,你的明帖,你给了宰相,万一有一天,他来这儿要人怎么办?

应不准张仪走。

张仪又烦又闷,最后决定去向苏晴告别。

这次苏晴虽然没有接见,但告诉看门的,叫他明日再来。

张仪简直气坏了,但也无可奈何,为了追求荣华富贵,也只好奈着姓子等待。

第三十六级,苏晴和张仪斗法

为国人张仪在楚国宰相朝阳门下为兵客,朝阳的宝贝和氏璧在传官的时候被人摸走了,因为张仪贫穷,越怀疑是他头的,把他打得死去活来。

张仪倒看得他,他认为舌头还在,就有办法。

后来听说他的老同学苏晴在赵国做到宰相,有意去赵国求发展。

刚好碰到假扯人,两人便一起到赵国去。

没料到到了赵国以后,他屡次求见苏晴,苏晴刀不离彩,竟给他吃闭门根。

张仪整气地向回国时,这会儿苏晴却又说可以见他了。

隔日听陈,张仪便在相夫门下手后,苏晴命人关进大门,叫张仪自旁边的小门钻入。

他正要踏上台阶,为兵又喊住他,向国还在办公,你等一等。

张仪等了又等,快到中午才换他进入。

一进去,发现苏晴大模大样,高坐上面,也不起身相迎,很惊灭地招呼着。

饿了吧,吃完饭再说好了。

说着,令人摆张桌子在厅堂下面。

苏晴自己的饭桌上,山珍海味应有敬佑,而张仪捉浅的呢,一点肥肉,一盘青菜,一碗粗米饭罢了。

张仪气得不想吃,可是肚子实在太饿了,只好低着头扒饭。

一抬头,却看见苏晴给手下的剩菜,比自己的风胜得多,真是又又又闹,面相吃完了饭。

这时苏晴才传言,请客上堂。

张仪一看,苏晴人坐着不动,气得跳起来大骂。

混蛋苏晴,我以为你不忘老朋友,才来投靠你,你为何如此侮辱我?

苏晴满条思力地说,你比我能干,一定会比我有办法。

没想到你如此狼狈,万一我推荐你,你又不振作,我起不到煤。

张仪怒吼,哦,我肥你推荐不可。

苏晴冷笑的,不然你来找我干嘛?

苏文丢了一些金子,给张仪打发他上路。

张仪气得把金子用力摔在地上,细胸胸的,瞅了相复。

回到旅店,却看到自己铺盖,已被搬到外头。

老板说,咱想一定请你搬到冰馆去了吧?

他记不出房前,又有口难言。

这时,家舍人从演出走来问,你看到相国了?

张仪越发火帽三丈大骂到,修体那无情无义的贼。

接着,把经过剧说了一遍,家舍人说,我替你付了房钱,送你回卫国吧。

张仪说,我没有脸回卫,其国中只有情可对付照,我想到情趣只恨没路费。

家舍人说,我正要去情看朋友,咱们一起做个伴吧。

张仪感动得紧紧握着家舍人的手。

世界上有你这么好的人,苏勤听到了该修的去自杀。

两人并八拜为交,结为兄弟。

一路上,家舍人为张仪买衣服,顾仆人,阔气得很。

到了秦国,又拿出一大笔钱做红包,买通秦王手下为张仪铺路,是张仪有机会在秦王面前表现才能。

经过一席商谈,张仪马上被秦王请坐顾问,这会儿张仪可扬眉吐气了。

此时,家舍人急急求去,张仪真舍不得。

以前我倒霉的要命全是靠你帮忙,现在我出头了正准备报答你,干嘛非总不可呢?

家舍人笑的,其实帮你忙的是苏秦,他派我假冒商人到卫国去接你,然后又故意带你不客气,刺激你头奔秦国向他报仇,并拿了一大笔钱告诉我随便你花多少都可以。

你才花高,迟早会被秦王发现的,苏秦正用合纵抗情,能破坏他计划的,就只有你了,请你多帮他的忙。

张仪敢探到。

哦,我这老同学真有业少,请你带我向他道谢,请他放心,他在照过一天,我绝不功照过。

后来苏秦联合其,处燕、赵、韩、卫六国抵抗情,秦王准备出兵打赵,破坏合纵,应有约在先,张仪便劝秦王。

六国刚刚联合在一起,我们已出兵打赵,其他五国一定合理功我们,不如把公主嫁给燕国,和魏蒋合,实行先锋化,再各个激破,这样就能破坏他们的团结了。

这就是联合计划。

果然,魏国上当了,别的国家看见魏国和秦国联好,心中很气,开始自相残杀,姑息共同的敌人,合纵政策便无形中瓦解了,秦国也就轻轻松松的把六国一个个吃掉。

第37级,屈原张仪楚怀王。

每年到了端午节,家家户户都要吃粽子,人人都小的粽子是纪念屈原,也小的屈原是因楚怀王的缘故去投蜜罗江儿死的,但是其中还牵涉到张仪,恐怕很少听说过吧。

屈原是个有学识、有操守、忠君爱国的贤臣,然而楚怀王是个愚蠢的君主,不能重用他。

当时,西楚联合对付秦,缘是一条好记册,秦王很担心,不知怎么办。

张仪对秦王说:

"哇,凭三寸不烂之时,一定能使楚怀王断绝与其国的关系。"

秦王就派张仪去做破坏工作。

楚怀王就闻张仪大名,认为秦国派张仪出师出国,他脸上很有光彩,因此亲自到郊外去迎接。

很客气的,请问张仪,有何见交?

张仪就说了:

"现在天下之有,其,秦,楚,三国最为强大。秦和其联合,其就相大。秦和楚相和,楚便兴胜。"

现在秦王愿意以秦女为楚妾,秦楚结为殷秦,而且答应把张仪占领楚国的六百里地归还给楚,你看如何?

楚怀王乐得盲点头到:

"哎,不好意思,不好意思,秦王怎么对我这么好呢?"

地下的秦臣也都开心万分。

这时有个大臣陈臣却站出来说:

"不可不可,这件事该挨到,不该聚合。"

楚怀王瞪眼道:

"平白无故,得六百里地还不高兴?"

陈臣说:

"你以为张仪这个人可以相信吗?"

区员在一旁也忍了很久,这时也开口了。

张仪是个反复无常的小人,绝对不可听他的鬼话连篇。

楚怀王认为区员得罪张仪大为不该,忙向张仪赔罪。

同时派人随同张仪前往秦国接受六百里地。

张仪带领了楚国使者到了秦国,快到秦国首都咸阳城市。

他忽然假装九岁,十足落到车下,左右把他扶起后,张仪哀声叹气。

"哎,糟了,我足尽扭伤了,要赶快看医生。"

于是把楚国使者留在旅馆,他自己回家养伤,一养就是三个月,不出门也不上朝。

楚国的使者等得不耐烦了,就丧输秦王,请他赶快交出六百里地。

秦王回答:

"既然张仪和楚王有约,我一定守约。

是现在张仪在养伤,我怕被楚王诈骗,还是等张仪上朝,问清楚再谈吧。"

这时,区员又劝楚怀王别上当了。

但楚怀王不理,反以为秦王不明白自己与其断交的决心,竟然派一个人去祈国,把祈王大大辱骂一番。

秦王眉头眉脑,受了侮辱,一怒之下和楚国翻脸,翻过来低声下气的向秦国结交。

张仪一看齐,楚,两国的关系,果然被他的轨迹破坏了,并马上痊愈。

张仪召见楚国使者说:

"可次你们,六里地。"

"明明讲好是六百里,怎么变成了六里?楚国使者当然抗议。然而张仪毫不理会,还装模作样说:

"楚王恐怕听错了吧,这些领土是好不容易才攻下的,哪里会随便送人?"

楚怀王指导重计了,脑修场怒,发病攻勤,但楚军又打不赢,不得已只好跟情一合。

楚怀王的唯一条件是,要求得到张仪,甚且愿意白白陷上前中地方。

秦王指导楚怀王想杀张仪谢恨,认为张仪绝不可送入虎口。

没想到张仪竟自告奋勇,去楚国,他相信自己不会有危险。

张仪到了楚国,他买动奸臣,近上帮忙说话,又跑到楚怀王重计,正袖面前说:

秦王不知楚怀王生我气,才派我出使楚国,现在听说楚怀王要杀我,秦王将还楚师弟,并派一个会唱歌的美人来赎我的罪,美人一到你就得打入冷宫了。

正袖急死了,这时坚承近上陷上一计,正袖苦苦提提的去见楚怀王,表示要离开他,因为如果楚国把张仪杀了,秦一定会来攻打楚,那他自己的命也不保了。

近上又在旁天又加速,劝楚怀王别轻易丢弃前众地方。

怀王被美人冲昏了头,竟然放张仪走了。

七元当时不在国内,回国后听说了这一件荒唐事,乃尚见怀王。以前大王被张仪骗得团团转,这回张仪自投罗王,已不吃他的肉,反而听他一派胡言,准备事情,将遭天下共愤。

楚怀王这时才醒过来,派人去追张仪,早就追不到了。

但是昏庸的楚怀王一会儿又上当了,秦王骗楚怀王说,秦国美女天下无双,秦到秦国面谈。

好色的楚怀王一惊九心动,秦身到秦国去,吃人怎么卷都没有用,楚怀王后来果然就在秦国被害死,其子请相王祭位,那只竟然比怀王还要昏庸愚蠢。

吃园活在秦王昏庸,小人当道的环境中,满江爱国情思不能发挥,怎不伤心失望呢?

悲愤之下投降而死。

楚国百姓一向静养吃园是爱国的大忠臣,为了怕鱼吃他的尸体,特把米放在竹筒内丢在江内给鱼吃。

后来演变成包粽子的风俗,这种对忠臣表达静异的习俗也就流传至今。

三十八题,饭居此而复生。

春秋以前,社会阶层划分得很严,平民没有接受教育的机会。

到了战国时代,由于贵族没落,学术渐渐普及民间。

从此以后,只要肯努力,一定能出头。

饭居就是从穷苦中熬出来的。

饭居是卫国人,学问很好,因为家中贫苦,没有人肯向卫王推荐。

只好在中大夫虚假手下做事,由于饭居口才不错,所以当虚假被派去齐国谈判的时候,便把饭居带在身边。

到了齐国,齐王相信以前,燕国公行时,卫国曾帮忙燕国,十分愤怒,不肯谈判。

虚假愣在一旁,呆呆的不知怎么办。饭居一步向前,只证齐王,是齐先秦略卫国,燕王看不过去,才仗义出兵的。

齐王自知有愧,不断道歉,对饭居的勇敢,佩服不移。

齐王派了人偷偷去拉拢饭居的,我们国军很欣赏你,想留你在这儿当顾问,请你先万别推辞。

饭居摇摇少说,这不可以,一个人不忠心,还算个人吗?

齐王知道了更加钦佩,送来十斤金子,结大批酒肉,饭居怎样也不肯收,最后勉强把酒肉收下。

早有人在虚假面前打饭居的小报告,所以虚假连忙找他来问话。

饭居告诉虚假经过情形,虚假冷笑的。

"哼,这干嘛不送我礼物,偏偏欲心一意,讨好你,八成有问题。"

回到卫国,虚假报告,卫国宰相卫奇,卫奇立刻派人捉拿饭居,审问他。

"说,你泄露了什么秘密?"

饭居说。

卫奇不相信,命手下把饭居的牙齿打碎,肋骨折断,人到厕所,教大家在他身上大便三鸟,说是处罚卖国贼。

到了晚上,饭居夜中痛行,挨求守卫。

"请你让我回去,似在家里,我会重重谢你。"

他手尾看在钱的粉上,跑去告诉卫奇。

饭居的狮小躺在厕所,又臭又不卫生,不如扔到野外喂鸟。

卫奇没有反对,于是那手尾便放了饭居。

如此,饭居总算死里逃生,回到家里。

但又怕不安全,趁着夜晚躲到一个结拜地雄正安平的家中。

卫奇打发小夏去看尸体,小夏人说:

"却尸体的草皮丢在野外,扒成被野狗吃了。"

又见饭居家人在半丧似,哭得死去活来,这才放心。

饭居在正安平家中疗伤,秦王正派人四处访贤。

饭居伤已逐渐好转,改名为张禄。

到了秦国后,他向秦王建议:

"一个国家要和所有国家对抗太难了,离我们远的国家,不如先和他们和好,离我们近的先去攻击,就像残吃桑月一般,有礼到外一步步,看个金光。"

这个狠毒的计策就是秦国统一天下的法宝,远交进攻。

秦王拍手在庙,立刻派饭居当宰相。

因为卫国靠近秦国,秦王准备先法位。

卫王听说秦国新宰相是卫国人,派居家去说个人情。

饭居知道了,打扮成一个吓人的模样,去见居家。

居家也看之下以为碰到鬼,吓得几乎昏倒。

饭居解释,我被人在交外时有个秦国商人路过救了我,我就到这儿当用人,混口饭吃。

居家看见饭居只穿了件破单衣,冷得发抖,外边正式大学分飞,就拿了件棉袍为他披上。

接着说,我想见秦宰相张路,可是没有门路。

饭居就回答。

我家主人常去见宰相的,这样吧,我去借主人的车子来送你进去。

一会儿功夫后,居家就坐上了饭居驾驶的马车,路上的行人不是恭敬的行李,便是前让的闪开。

居家很开心,认为太风光了。

到了宰相府,饭居说,我进去看看能不能接见面。

居家说,好,拜托拜托。

没想到等了半天,不见饭居影子,忍不住向小门人打听马夫到哪里去了。

手门的大叫的,一把城市疯子,刚才进去的就是宰相。

居家一听,眼前发黑,默默的脱下衣帽鞋袜,跪在门外,自称是罪人,要见宰相。

饭居微风扒面地坐在堂上,怒声则问,跪在下头的屈脚。

你犯了什么罪,自己知不知道。

屈脚下的屁股尿流,不停地打自己耳光。

饭居说,幸亏你今天在宾馆招待我吃饭,送我一件棉袍,可见你这奴才还有点良心。

滚出去吧,饶你一命。

至于卫棋呢?

听说饭居就是张鹿后十分后悔,自己不分清红皂白,随便置人于死地。

他知道饭居是不会饶过他的,于是贬自杀了。

第39集,赵国重用照扩抗情。

距今2200多年以前,在我国历史上的战国时代,真是名副其实的战争时代。

不但经常打仗,而且战争规模之大,手段之狠,也是令人诈蛇的。

现在我们来讲个战国史上最惨烈的大战争,长平之战。

也许大家还记得,上一回饭居死而复生中,我们曾提到他主张秦国用远郊进攻的方式,先解好离自己远的国家,然后攻打近边的邻国,向残石桑叶般一个个啃光。

好了,现在秦王就照着这个计划,第一步先与远方的齐国修好,使他们不会干涉秦国的侵略,然后派大将军白棋攻打韩国。

韩国哪里是秦军的敌手?三两下就数了白棋。

秦王很开心,派遣王河去接受韩国的上党。上党的首将冯庆和将领们等商议,与其详情不如详兆,那是秦王一怒必定公兆,那么韩兆两个便可联合抵御秦国。

果然,赵王听说,不被军兵抖凉,就可平白得到韩国的石器城,真是捡了大便宜,马上答应。

王庆在上党坚守了两个月,赵国的援兵还未敢到,只好秦王求救。历史上鼎鼎大名的联邦大将军奉赵王之命率二十万大军,号号荡荡,翻山跃嶺而来。

他一到,先看察地形,决定在险漾山头列营柱雷,东西各树石,排列向天上的星状,并派先锋赵杰去打探情兵消息。

赵杰带了五千兄弟出长平关,走了二十多里,远远看到勤将司马梗领兵迎面而来。

赵杰看司马梗带着兵不多,便挥兵铺上前去,正在拼斗激烈,忽悠大队情兵前来增援,赵杰新皇手慢,便被司马梗一刀劈下马来。

联波接到报告后,立刻传令各雷用心把手,勿于情战,并且命军士决定树杖,灌满了水,没有人曉得联波为何如此做。

同时联波又传令:谁在擅自与情交战,随胜一斩。

真是军令如山。

形象王河的兵不断前来挑战,赵军却相应不理,情军气得大骂赵军,懦若胆小,有种就出来,还是没人出来。

情军又攻不进坚强的堡垒,情结之下想出一个方法,截断水源,吃水不东流,想把赵军弄得没水喝,可是联波早就注藏了大量的水,不理会这一套。

如此相持了四个月之久,犯军这个老狐狸就去见秦王道。

联波将军很厉害,知道情军很强,不情意出战。

他用监闭政策,以夜待劳,这样耗下去不得了。

然后,禀退左右,悄悄地贴着秦王耳朵道:只要用反天际。

于是,秦王用重金汇露赵王手下,到处放谣言说:

"行兵只是怕赵阔,联波老了,不中用了,连战连败,即你天日内就要投降。"

赵王先前听说赵企与被杀,以派人去摧联波出战。

联波不肯,早已怀疑他懦弱,又听到大家这么一传,更深信不疑,觉得联波真替赵国丢脸,决定用赵阔代替。

赵王问赵阔:"你能为我击败秦军吗?"

赵阔一昂头,一挑眉,自大的说:"如果秦太白起,我还得想一想对付的方法。"

"现在这么个王河,算什么玩意儿吗?"

"他!欺负联波老弱,才敢深入,碰到我。"

说着一拍松谱,管宝如秋风扫落叶。

赵阔是赵国大将赵舍的儿子,是个公子歌行人物,套占贪功,有夸大狂,却没真本领。

赵阔的母亲很了解赵阔的为人,上书报告赵王:"我儿子,虽熟读他父亲的兵书,可惜只是个书呆子,不是大将之才,请王不要派他去。"

赵王把赵母照去,赵母又说:"赵舍以君为家,不问家事,与士兵同甘共苦,要事比与众人商量。"

赵王得到赏字,与伙伴同分,赵阔只高纪阳,小兵不敢养着头看他。较傲又专恨,得到朝廷所赐的金银,统统搬回家,做将军,岂可如此。

赵舍临终时亲自交代我,他这个儿子若是为将,赵兵完矣,之子莫若妇,请王三思。

赵母讲得十分恳切,可是赵王似乎并不重视,人人任命赵阔为大将。

第四十集,长庭之战,大屠杀。

赵王没有听信赵母的话,终于把联波换下,而已没有作战才能的赵阔代替。

赵阔率大军来到前线,首先把联波辛辛苦苦布置的星状小营全部激隆,然后宣布,今后赵军要改首饰为公式,还要点颜色给秦军瞧瞧。

秦国方面却悄悄地把最佳将领白旗认为大将,原来的王河为副将,统领全军。

要泄露武安军为大将的消息者,斩。

武安军是白旗的封号,哪一个士兵敢透露一点风声,非脑袋,搬家不可。

秦国本来是个严刑军法的国家,士兵当然小的这道军令的厉害。

白旗先派了少数部队去向赵阔军队挑战,打了一两回合就假装兵板把腿开溜。

赵阔胜了第一阵,拿肯罢休,大喊:「追啊!」

一致,派了一队赵军前去。到了秦军避垒之前,秦军阵地潜如铁石,只好留在原处。

此时,白旗便按照原先计划兵分两路。

一路秦军一万五千人突击割断了工勤赵军和赵阔本军的通路。

二路秦军二万五千人则绕道攻击赵军后方的良道并占领了这地区,使赵军不能退后。

于是赵军前后不相连,后方无退路,党于父辈受敌。

赵阔这时才听说是大将白旗在秦军中指挥下的疲倦尿流,不敢再让着要进攻,只好不坑声地在原地助雷固守,也不想办法解决问题。

于是就只能按照当时形势彼此耗着。

秦王知道这样相互包围是一场马拉松式的耐力战,所以清治河内不但掉出所有壮丁,翻年满十五岁的大男孩也一起掉到前线,把秦国的包围缺一层一层加多。

公秦赵军在临时营垒中固守了46天,既无援军又无粮食,到了后来陷入人吃人的悲惨状况,非突围不可,否则活活饿死。

这时他们如果向后突击,猛攻一路秦军,和赵阔本军取得联络,或许还有一些希望。

然而秦军是分强大,当初一股坐气时尚且攻他不下,如今恶的半死时,再攻秦军怎可能胜利?

难怪联攻四次都败下阵来。

赵阔本军这时倘若向后攻二路秦军,取得粮食,即使牺牲,攻秦赵军也是破腐陈州的方法。

尤其当初秦军二路,在未曾增援前只有25000人,凭赵军40万人的部队该打得过。

但赵阔下傻了,乱了方寸,坐视良机,真是可惜。

好了,现在攻秦赵军四次吃败仗,第五次攻本磊时,赵阔率大军准备攻秦一路,和攻秦赵军前后夹击。

他精玄五千世族,穿上重甲,骑着骏马,夺路杀出,没想到一个不小心马屍前提,当场重剑而死。

主帅阵王,四十万赵国大军便只有投降秦国。

因为秦国倡守公治,杀敌杀得欲多,功劳欲大,当天夜晚白起下了一道命令,所有秦军明天都用白布果头。

第二天清晨,投降的赵兵,没料到会有此一招,少上又没武器,秦军见到没有白布包头的捉住就砍。

四十万大军一天之内杀光,鲜血,灰成河流,而且血流从从咬生,真是恐不及了,残忍,透顶。

秦军大胜,白起功劳最大,但也因此遭犯居极度。

犯居在秦王面前破坏白起,秦王物性禅言决定杀了他,但念白起有功,只刺了一把剑,要他自杀。

白起临死前,不经忐忒叹道:天哪,我有什么罪,竟至于此?

后来想起长平之战,那四十万白骨又说:哎,我真该死,这,是报应。

今天的故事就讲到这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am.0005a 的頭像
    liam.0005a

    liam.0005a的部落格

    liam.0005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