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写街讲历史故事

作者吴韩帝,朗读《吉祥妈妈》第21集,于肚里藏一把剑。

吴子徐渡江来到武国,继续走了三百多里,到达武区街上。

看见一个大汉,把另一个人推倒在地上猛咒,样子又凶又狠,想着恶坏了的老虎,而且喊叫起来轰咚咚的,想再打雷。

旁人怎么转都没有用,眼看着就要打死人了,忽然一家门内传来富人的声音。

"专诸啊,你又在打架啦!"

说也奇怪,那大汉打得正气劲,竟然马上住手,搓着头,攻着腰,急忙赶回家去,而且满脸害怕的表求。

吴子徐觉得奇怪,这么一个凶猛的大男人,难道还他女人不成?

"唐人解释的。

"他名叫专诸,是咱们乡里第一条吼喊,一条立状,真有一声好舞异。

嘴看不惯不平的事,被他遇伤了,非替别人出气不可。他很孝顺,最听母亲的话,不管声再大的气,只要母亲一和,专诸连气都不敢吞。

刚才喊他的,就是他的母亲。

吴子徐认为,专诸,真是个急男子,第二天特地登门拜访,两人一进如故,可说是英雄是英雄,当下巴拜交结,唯一你兄弟,然后吴子徐便上路了。

当时吴国的国军是王苗,他从公子光的手中把王位抢过去的,光为了抢回王位,到处找母贤士结合力量。

吴子徐的才能远近持名,光迫不及待,延维上兵,并且派着兄普向他保证将来夺回王位,第一件事便是讨伐楚国,替吴子徐报,杀父,杀兄这丑。

吴子徐为报答光,同时把异地专诸也介绍给光。

光马上去拜见专诸,除了天天送饺肉不薄外,又知道专诸孝顺,还是时亲自向老夫人请安,专诸非常感激。

这时光才讲出想请他刺杀王苗的事,专诸说:

"我老母还在,需要我照顾,恐怕暂时不能为你卖命。"

光极的流泪,说:"你孝顺我知道,可是除你以外没有任何人可做此事了。只要你帮我去叫王苗,你的母亲就是我的母亲,我一定好好孝敬她,放养她。"

专诸想了想说:"所任何一件事都不能,请举妄动。要杀王苗,得先想法接近她。

"她喜欢什么?"光说:"她顶摊吃,尤其喜欢吃烤鱼。"

于是专诸变得太狐去学喷条,三个月下来她烤的鱼香嫩鲜美,任何人尝过都暂不绝口,但是时机还未成熟,只好慢慢挡。

三四年后,呼传来消息,楚平王去世,吴子徐一拍大腿,这是个大好机会,说动王苗,此时派兵攻处,然后当王苗手下禀立担保时,便可动手干掉王苗了。

光也同意这个计谋,拿出一把冰少,一面抚摸刀锋,一面得意的笑着说。

这把冰少,叫鱼肠,一肠风力,消起铁筷,如同剁泥吧。

这几天晚上,时常在闪闪发光,干清是想和王苗的鲜喜,哈哈,便把鱼肠交给了专诸。

专诸要求先回家去拜别母亲,回到家后难过的一句话也不能说。

她母亲心中已知怎么回事,说:儿啊,别伤心。

这几年来公子光对我们太好了,应该报答他,中小不能两全,你把事情办妥,扬名后事,我死了,也高兴。

专诸不做生,至是哭。

她母亲说:我想喝水,你去打点水来。

专诸打水回来不见母亲,她披子说:母亲刚才说累了,想躺一会儿,叫我们别打扰她。

专诸行之不妙,打开卧室门一看,哎呀,母亲也上吊而死,专诸惊乎昏倒,大哭夜唱,埋葬母亲后怀着悲壮的心情,准备慷慨负义。

如今万事俱备,公子光便发出情体,邀请王苗来尝太湖名厨的哪首口语。

王苗生怕光没安好心眼,然而又不愿表示自己害怕,于是穿上三层用心一皮质的背心复业,并且从王宫门口到公子光家中一路占满了卫兵保护着。

还不止此呢?

凡厨子送食物上来时,前是搜身,然后跪着清行,并由时来个卫兵,拿着剑向老鹰抓脚机搬接着走。

放菜盘时得低着头,眼睛不可抬起来,盘子一放好,又得跪着爬出去。

当然,专属也不能例外,没想到那鱼长短剑却是暗藏在鱼宿中,搜身当然通过。

当跪到王苗面前,专属趁着把鱼抛开的胆,抽出短剑,拼着全身力气,直往王苗胸前伺去,直透过三层尖甲背心,鼻手透出背脊。

王苗大呼一声,当场弃剧。

两旁的卫士一拥而上,把专属剁成肉泥,大听上乱成一团。

其中,以脚痛为借口,剁在地下室的公子光,听说王苗一词率兵杀出,把卫士解决掉,乘胜追击,夺回王位。

公子光做了国军,后藏专属,放他的儿子专意为上京,并且实践对吴子虚的诺言,派兵攻占出国。

吴子虚并把楚平王尸体从坟中挖出来,编打谢愤,抱了杀父杀胸,是仇。

第二十二级,勾剑,清长分辨。

战国时代,吴越相攻,越兵大败,越国大成文众,建议越王勾剑说:

"现在情势危急,我们只有马上请求吴国讲和。"

勾剑说:"万一吴国不肯讲和怎么办呢?"文众说:"吴国的太宰薄皮,贪财好色,可以请他帮帮忙,多说几句好话。"

吴王夫差被薄皮说动了,答应与越王讲和,条件是勾剑和他的妻子一块儿到吴国去当夫差的仆人。

于是勾剑装了一车的宝物,挑选了三百多个美女,留着眼泪,前往吴国。

零行前,文众安慰勾剑。

以前堂北关在下台,文王北关在游里,后来都成了王爷。

齐环宫曾逃往举国,静文宫曾逃往宅国,以后也都成了霸业。

一个人不怕吃苦,怕的是没有志向,你暂且忍耐,国内我会带你治理的。

勾剑到了吴国,光在上身,跪在台阶上,进见夫差,他的妻子也跪在后面。

勾剑向吴王讨饶说:

"臣子勾剑不自量力,得罪大王,罪该万死,谢谢您肯赦免我,持我有机会当您的奴隶,我心中十分感激。

吴国的老臣吴子虚知道不能留勾剑,否则一定有后患。

但是夫差不听,可盖了一栋破烂食物,叫勾剑夫妇住在里头,专门去管养马的剑事。

从此勾剑换上马服穿的衣服,一天到晚除草,养马,他太太也整天蓬头构面,做打水,除分,扫地,清理垃圾等工作。

他们生活很苦,饿得只剩下皮包骨,但就从没有一句埋怨的话,因此夫差很满意。

夫差为了显示自己的工业,每次坐车去玩,总叫勾剑拿着马边,在车子前头奔跑。

吴国的老百姓就直直点点地说,大家快看,这个人就是岳王,真丢脸哪。

勾剑惭愧的恨不得有个洞,可以钻进去。

有一天,夫差看到勾剑夫妇坐在马分边喘气,岳国跟来的臣子范离,拿着马边站在一旁。

夫差说,你们真了不起,到了这一步田地,还保持均臣的礼节,实在是难得。

薄皮联盟说,他们也够可怜的。

接着,又怂恿夫差,放勾剑回去。

然而不久以后,夫差却得了重病。

范离对勾剑说,这是个好机会,你去趟往夫差的病,然后请求尝他的大便,告诉他病马上会好转,这样一来,夫差一定放你回去。

勾剑很为难,说,我虽然窝囊,好歹也曾是一国之君,怎么能去尝人家的大便,这,太不像话了。

范离劝他说,以前众王把文王关在牢里,杀掉文王的儿子,熬成汤,教人送去给文王吃,文王还不是只有吃了?

要做大事的人,不能计较,小地方。

勾剑便去趟往夫差的病,勾剑跪在床边,一边哭一边说,听说您生病了,我难过的心肺都要烂了。

话没说完,夫差一养手说,等等,原来夫差要拉肚子了,勾剑急忙说,我以前学过看病,只要一看分辨的颜色,就可以知道病情如何。

说完,就站在一旁,等夫差大便,夫差解完大便,是为正要把便盆端出,勾剑一个剑布向前跪下来,闲开盖子,用手抓了一点儿夫差的大便,还放到嘴里长一长,是为们都掩着鼻子臭的想吐。

勾剑又回到夫差床边,跪下来蒙靠头,恭喜大王,贺谢大王,您的大便又苦又酸,表示跟春夏的气味相调和,这就是很好的真后。

夫差很感动地说,连情生儿子倒不肯为夫去尝大便,而勾剑竟然肯,可见地对我的忠心。

因此,当夫差病好之后,就释放勾剑回月过。

勾剑回过后,卧星长板,冬天爆冰,夏天烤火,又送了美女西施去迷霍夫差,最后果然,打败了吴国,获得了最后的胜利。

第二十三级,欲让为寻瑶报仇。

欲让是春秋末期敬国人,在大臣寻瑶手下作势。

寻瑶和另一大臣赵无恤有仇,有一次两军相战,寻瑶被赵无恤杀掉。

赵无恤把他的头颅涂上油机当作尿壶,天天对着他的头撒尿谢愤。

欲让伤心急了,哭着说。

寻瑶带我这么好,他此后受到如此难堪的侮辱,我哪有脸?火下去。

于是,他更改了姓名,假扮成做粗工的囚犯,身边藏着一把利润,头头摸进赵家的厕所中,准备等赵无恤上厕所时,刺杀他。

没想到赵无恤正要上厕所,忽然心惊肉跳,派人一搜,果然发现了愚让,并且查出身上的武器。

愚让一点也不害怕,扬手严肃地回答:

"我是寻瑶的部下,要为寻瑶报仇。"

赵无恤的收下刀。

"这是危险的刺客,不必多问,杀掉算了。"

赵无恤对愚让中心的行为非常赞赏,决定把他放了。

愚让领走前,赵无恤叫着他。

"你现在该不会想杀我了吧。"

"谁知道愚让摇摇头?"

"你对我有恩,可是我绝不放弃该做的事。"

赵无恤探了一口气。

"唉,我不能失信,你走吧。"

当天赵无恤就躲到静阳城去避霍。

愚让回到家里,仍然夜天到晚,再想如何刺杀赵无恤。

他的妻子看不过去,劝他不如为赵家做事,谋许荣华富贵。

愚让妻子不理他的妻子。

愚让一心一意,要赶去静阳,又恐怕被别人认出来,所以剃掉胡子,拔去眉毛,把身子漆的和賴子一样,再接上讨饭。

他的妻子出去找他,听出他的声音,急忙上前去看,然后放心地拍拍胸脖。

这叫话子声音很像,幸好人不是。

愚让对自己的化妆不满意,就推下大量木炭变成哑喉咙,专门以来连他妻子也认不出来了。

愚让有一个好朋友,知道他要为寻遥报仇的计划,再接上碰到愚让,虽然外表声音都变了,仍然怀疑是他,就悄悄地在身后轻呼一声。

喂,愚让。

愚让果然忙一回头,他的朋友看到愚让狼狈的模样变圈的。

我知道你已下定决心为寻遥报仇,可是你这种方式太笨,凭你的才华,如头到赵家去下,他一定会重有你,那时再随便找一个机会下手不好吗?何必把自己折磨的三分像人,一分像鬼?

愚让说,已教我去为赵无虚作事,却又害死他,这是对他不忠。

莫愚让宁恳毁幻容貌,烫伤喉咙,为寻遥报仇,就是要添加那些不忠不义的人惭愧。

你滚吧,你不配,做我的朋友。

愚让到了静阳城,人在街上讨饭,没有人认得出他。

当时静阳城有一座赤桥刚刚住好,据说赵无虚准备在通车的那天亲自去视察,因此愚让带了一把快刀,假扮成死人,直挺挺的躺在桥底下。

赵无虚的车子快走到赤桥时,拉车的马突然举起前提,私叫不易。

那声音十分悲伤,莫愚怎样用力边打,马儿硬是不动一步。

有个毛事就站出来说:

"好的马儿,能遇之前头的危险,你要小心。

接着有个士兵上来回报,桥下没有奸细,只有一句死识。"

赵无虚说:

"胡闹,星柱的桥,哪来死识,一定是愚让,把他拖出来。"

愚让的外貌虽改,赵无虚仍看得出,就破口大马。

"没良心的家伙呀,这次非杀你不可了。"

愚让一听就大哭,哭到后来眼睛都流出血来了。

所有的人问:

"你怕死了吗?"

愚让哭说:

"我只是伤心以后,再也没有人为心要报仇了。"

赵无虚说:

"你的心想铁石板剪硬,我没法子再放你了。"

说着解下配件,要愚让自杀。

愚让说:

"死了我不怕,我只难过不能报仇。"

请你把衣裳脱下来,借我打几下,我死也凝固了。

赵无虚答应了,脱下外衣。

愚让灰着长剑眼中喷火,把衣服放在地上用力踩了三下,又用剑砍了三次。

算是刺杀,赵无虚,然后稳紧而死。

后人为了纪念他,特别把翅脚改名为愚让脚,以表扬他的中立。

第二十四集 武企的故事

武企生于战国时代初期,

为国人家境富有,少年时就渴望坐观,因此到处交由找机会。

然而是中没做到,而家产却被他灰火带进,他的亲戚邻居都击笑他,

武企一怒之下把剑杀了三十几个击笑他的人。

武企杀了人,自知犯了法,便开始逃亡。

武企的母亲舍不得儿子从此飘泊千崖,滔滔地送武企到东城门外,心里感到无限的悲痛。

武企见母亲如此悲伤,便对母亲说:

"我不是不成才的人,我发誓如果不能做到经向,绝不会为国。"

武企离开为国,便头拜到曾子门下求学。

不久,武企的母亲在为国病死,武企想到和母亲凌别时的誓言,竟不肯回为国奔丧。

这件事不但武企的朋友们不谅解,连曾子也大不高兴,认为武企不孝,不许武企在自己门下继续求学。

武企被曾子开除以后,便到鲁国学习兵法,同时在鲁国谋到业官职。

有一年,齐国要攻打鲁国,鲁国的国军想用武企做大将以抵抗齐国。

这时,有个鲁国人向鲁军告密,说武企的妻子是齐国人,恐怕武企会暗中勾结齐国。

鲁军听到了这个消息,心里也糊一起来,便把任命武企为大将的事拖延下来。

武企在家里左等右等,不见鲁军发表大将的命令,十分着急。

一打听之下,才知道鲁军怀疑自己会和齐国勾结,为了表明自己对鲁国忠心不二,和齐国绝无瓜葛,武企竟然杀了自己的妻子。

鲁军看到武企杀了妻子,任命武企为大将,领兵和齐国作战,由于武企善于用兵,竟把齐国打得大败。

鲁国刚获得胜利,便有人向鲁军报告说,鲁国是一个小国,现在竟然打了上将,名声高起来以后,我怕其他各国合起来,谋鲁国。

鲁军是个懦弱无用之人,听了也很害怕,就告诉得胜回来的武企,鲁国不想再打仗,也不想重用武企。

武企为鲁国下牢,换来的却是免去官职,武企伤心地离开鲁国,听说魏文侯履贤下市,便投靠魏文侯去了。

魏文侯正积极地整军精武,立刻任命武企为将,武企受命以后,也方面训练士卒,也方面策划战略,不久便发动了攻击秦国的战争,不但击败秦国,还夺得武作秦国的诚意。

武企善于带兵,他身为大将,但却和最低级的士兵一同吃饭,传统样治料的衣服,晚上睡觉不用床,平时请走不骑马,行军时自己也亲自再干量,这种和士兵共干苦的生活,让士兵感动得自愿以死,笑命。

有一个士兵身上长了床,生了农,武企亲自去看这个士兵,还用嘴巴为这个士兵吸农。

这一个士兵的朋友把这件事告诉了士兵的母亲,士兵的母亲听完之后便豪桃大哭起来,朋友感到很奇怪,问的:

"你的儿子只是一个小兵,将军肯亲自为他吸农,这是光荣的事,你哭什么?"

你不知道我,士兵的母亲边哭边说,从前我的丈夫在军中也生过床,吴强军也曾为我丈夫吸过农,我丈夫感激得不得了,等到病好了,每次打仗都不顾生命,他是要报答吴将军,后来果然我丈夫就死在战场上。

现在吴将军又替我儿子吸农,我儿子一定也会用肝脑徒弟来报答吴将军,看来我儿子是死定了,我怎能不哭呢?

姚于武己善于用兵,魏文侯便任用武己为稀合手,稀合是地名,少是官职,类似司令长官,阻挡秦国的东亲。

不久魏文侯死,他的儿子武侯几位,武侯用公书为宰相,公书没有什么才能,因为娶了魏文侯的女儿为妻,所以才做到高官。

公书对武己又怕又度,便设计要害武己。

有一天,公书对魏武侯说,武己有俩不起的才敢,我们魏国靠了他才能挡住秦国的侵略,可是我们魏国国土太小,我怕武己没有长久留在魏国之心。

不错,不过那又有什么办法呢?

魏武侯犹豫的说,我有一个主意,公书说,大王不妨告诉武起,愿意把另一个公主嫁给他,他如果接受,就表示有意长久留在魏国,如果不答应婚事,就表示他无意留在魏国。

你的主意很好,你就,找武起入京吧。

魏武侯说。

公书立刻写信,找武起入京。

武起到京,公书便把武起请到自己家里吃饭。

当武起来到之前,公书先激怒了妻子,所以当武起到公书家时,公主肾怒未息,当着武起的面忧入公书,武起看了心里很难过。

第二天,武起进攻,魏武侯向武起提婚,表示想把公主嫁给武起,武起讲起了昨天的一幕,公书身为魏国宰相,公主竟然当众揪入他,可见公主的气焰实在太高。

魏武侯要嫁给自己的,虽然是另一位公主,但是搞好波辣的性格恐怕是一样的,自己岂不是活受罪。

于是武起便婉拒了婚事,魏武侯也对武起产生猜疑之心。

武起感觉到武侯对他愈来愈不信任,心里很害怕,便离开魏国,投奔楚国。

楚道王早就听说武起的才能,任命武起为宰相。

武起担任楚国宰相以后,立刻进行改革,把法令修改得更合理,采检许多闲着没事儿干的官吏,训练军队安抚百姓。

经过几年,楚国便强盛起来。

然而楚国许多贵族却十分厌无极,因为无极把他们许多既得的利益剥夺了。

不久楚道王去世,楚国的贵族们联合起来作乱,在战乱中无极被杀了。

第25集,庞军独居陷害孙病。

战国时代,阳城附近有处地方,山谷拼一径优生恐怖,不像是人住的,因此被人们成为鬼谷。

山里面住了个隐士,学问很好,人称为鬼谷子。

他收了几个门徒,都是当时大大有名的人物。

例如孙病、庞军,都是鬼谷子的门徒。

孙病是祁国人,他的祖父孙武,驻有孙子兵法,是中国伟大的军事家。

孙病才气高,很得老是鬼谷子的欢喜。

他有一个同学,庞军,魏国人,两人很要好,并且拜了把兄弟。

三年学成后,魏汇王马上照庞军回国做官。

孙病送庞军下山时,庞军一直说,将来有机会,我一定向魏王推荐你。

其实,庞军向来极度孙病的才华,怎会帮他呢?

但鬼谷子的一个朋友,却向魏汇王大力推荐孙病。

魏王就用四马高车,黄金白币,恭敬的迎孙病下山,准备请他担任副军师。

刚好这时庞军是军师,他害怕孙病会抢走兵权,并建议改请孙病做顾问。

还假惺惺地说,如果孙病有功绩,我一定把军师的位置让出,所他的部下。

孙病来了以后,魏汇王想比较一下两人的本事,教他们各排演一套政法。

庞军的政法,孙病一看便知,而且立刻说出破阵之法。

孙病排的呢,庞军完全看不懂,偷偷先问孙病,孙病为人中后跟他说,这叫颠倒八门阵,一进攻就成长舍阵。

因此,当魏汇王问庞军时,他也能很快答出,可是庞军自知差一劫,于是想出一条毒剂。

他知道孙病四岁丧母,九岁丧父,由在外地的叔父一手带大,身世妻良,对家乡事不太清楚。

于是,庞军派了一个人,抄着山踪口音,哭哭啼啼,来找孙病,说是孙病的哥哥孙平,孙卓,很想念他,希望他回其国去。

说着还掏出他哥哥的信,孙病伤心的回了信,表明自己现在为国做官,暂时不能离开。

庞军骗到这信后,模仿孙病笔记,在信后加了一句:

如果其王肯用我,我一定马上回国,然后拿去给魏王看,污赖孙病,私通其国,没想到魏王敬说:

"也许孙病怪我没有重用他。"庞军见毒记未收效,又生一气,他跑到孙病那儿问,"听说你有个老乡来?"孙病说, "对呀,庞军有虚情假意的到。

离家叫了,是该回去看看,何不请一两个月家?"孙病坦白说出,担心魏王误会,庞军忙拍胸脯,"有我呀,你放心吧。"

这二天,孙病果然上了一个请假的报告,魏王看了大怒,认为孙病私通其国,即刻发到军师处分,打入大楼。

庞军知道了,假装吓了一跳,他到牢房里去安慰孙病,并且说,一定设法保住他的性命。

孙病对庞军的意气,真是感激万分,然后庞军又建议魏王对孙病施以最残酷的刑罚,弃掉其概股,用针在脸上似私通外国,并用墨图黑。

从此可怜的孙病,只有盘着腿做,不能行动。

有一天,庞军又到牢房来看孙病,脸上有些忧郁的表情,孙病发现了,便问庞军道,"你有什么心事?"

庞军叹了一口气。

"哎,你比我晚下山,所以你在老师那儿学到的东西,比我多。我真想再回山上去,只可惜我这儿离不开。何况,若是我离开了,谁来?保护你呢?"

孙病听了庞军的话,立刻接口道。"我知道你离不开这儿,你也用不着,再回山上去,我可以把老师传授给我的兵法写出来给你。"

庞军大喜,但是表面上却装出一副谦辞的样子,那怎么好意思让你这么辛苦?

孙病握着庞军的手,常志地说,"你救了我的命,对我实在太好了,这就算是我报你的恩吧。"

从此以后,孙病除了睡觉,便整日埋手协作,把鬼骨子传给他的兵法,子子细细写了出来。

孙病认真的态度影响了看守他的老头,有一天,老头把午饭送到孙病的桌上,孙病一看,午餐又加了一个煎蛋,便抬起头来对老头说,

午餐又加一个蛋,一定是庞军是关照的,庞军师对我真好。"

"真好,老头的声音有些颤抖,我劝你最好别吃。"

"为什么别吃?"孙病感到奇怪。

"因为,老头似乎在犹豫,最后终于下了决心,蹲下身子,附在孙病的耳旁,悄悄说,"

"庞军师是要你养足精神,赶快把兵法写完,当你写完兵法的那一天,就把你毒死。"

"真真吗?"

"像是天天疲励,孙病几乎昏倒。"

"我又不着骗你。"

老头说,"我是看你拼命为庞军写兵法,而庞军却想要害死你,我实在看不过去。"

"所以才告诉你,千万别做傻事了。"

孙病整个人呆住了。

"她的兵法十分熟悉,但对人"则了解太少。

"所以把庞军当做了好人,可是现在该怎么办呢?"

忽然她想起下山之前,老是鬼骨子交给她一个小布袋,祖父她在最危险的时候才能打开。

孙病想,"现在应该是最危险的时候了。"

于是从忙打开贴身收藏的小布袋,指件里面有一块黄涓,上面写着,假装发疯,四个字。

当天晚餐时,孙病就开始发疯了,把筷子盆子扔在地上,把写过的竹片放在火上烧,口中含糊的骂个眉丸。

老头吓死了,慌慌忙忙扯来庞军。

庞军也看,孙病满脸比起口水,一下伏地哈哈大笑,忽然又放声大哭,又抱着庞军哭喊,鬼骨老师,鬼骨老师,真想神志不清的样子。

第26句,庞军众计,处下自吻。

孙病和庞军都是鬼骨子的学生,一同在卫国做官。

庞军因为极度孙病的才华,并用毒剂陷害好朋友,使孙病不能走路,并且在他脸上刺了,丝通外国,四个字。

孙病违恐庞军更进一步杀害自己,于是便开始装疯。

庞军是个聪明人,怀疑孙病在演戏,就叫手下把他拖到猪圈里去。

猪圈里恶臭难闻,孙病倒头便躺在猪份中。

有人拿狗份,换着泥巴喂它,它也照吃不悟。

有时还饮些尿,吃些食。

庞军心想,孙病八成是真的发疯,于是把他赶出牢笼,让他去严揭爬行七桃。

孙病经常白天出去,晚上回来,仍然睡在猪圈中,偶尔不回来,就睡在大街上。

有时又说又笑,有时哭闹不停,街上的人可怜他,丢给他一些食物,没有人看得出孙病在家装发疯。

然而庞军心中,人不太放心,每天都派密探去侦查孙病的行踪。

庞军如此毒害同窗好友,许多人都看不过去。

有个叫秦华的人,决定行侠仗义,他以现查给卫贵王为名,到卫国,看到孙病严揭跪爬起石的可怜象,心里非常难过。

等到半夜,秦华悄悄地来到猪圈,告诉孙病准备救他出去,孙病累如雨下倒。

庞军监视得这么紧,恐怕很难啊。

秦华找了一个用人,身材很像孙病,涂了满脸的脏泥巴,踢头散发,装疯,扮成孙病的模样。

另外把孙病藏在车里,趁着庞军和卫贵王,饮酒作乐的时候,偷偷出了肠。

过了几天,手下的人发现孙病失踪了,只留下一对脏衣服,赶紧跑来告诉庞军。

庞军以为孙病发疯,投井而死,捞了半天,都没捞到失手,却又担心卫王怪罪,只好向外宣布,孙病逆水而死。

没料到,孙病早已逃到齐国,准备报仇。

不久,卫国派兵侵略赵国,赵国向齐国求援,齐国便以孙病为军师对付庞军的军队。

庞军到了桂林,远远看到齐兵排成的阵势,正是当年孙病在卫国摆出,而自己当时看不出的颠倒巴门阵,他大学一经到。

"我不是孙病,跑到齐国去了?"

但人嘴硬,破口大骂齐兵。

"你们摆的颠倒巴门阵,是向鬼骨子学过的,没什么了不起。你们是从哪儿偷来的?我们卫国三岁小孩子也能破这个阵法。"

事实上,庞军完全被这阵法弄昏了。他亲自挑选五千人冲入阵中,只见八方色旗纷纷转换,他东冲西撞,找不到出路。

加上四方那汉生、明古生,庞军心中大乱,更糟糕的是,一抬头发现美面军旗上都写了大大的孙字,几乎当场昏倒,差一点儿命都丢了,连夜赶回卫国去。

过了几年,卫国攻打韩国,由庞军领兵,韩国自知力弱,不能抵抗,赶紧向齐国求救,齐国便派孙兵,率军救韩。

孙兵面对卫军,首先使用了示弱级,当齐军和卫军相隔五十里时,便连夜向后撤退。卫军第二天赶到齐军的渣营地,发现地上留了十万个煮饭的灶,于是继续向前追赶。

第三天,卫军赶到了全一夜齐军的渣营地,齐军已经先跑了,卫军属一属地上留下来的灶,只有五万个。

卫军休息了一夜,继续追赶,不久到了前一天齐军的渣营地,当然,齐军早就撤退了,卫军在属一属地上的灶,只有三万个。

庞军便向卫军宣布,齐军的灶也天比天少,表示士兵逃亡很多,齐兵都是丹小鬼,还没打就先跑。

如果让齐军一直跑回齐国,实在太可惜,我要挑选三千齐兵,连夜追赶,让齐兵逃脱不掉。

其实,齐国军队并没有人逃亡,灶的数目不断减少,只不过是骗卫军,让庞军误以为齐军的士兵大量逃亡,士气低落。

齐军的自动撤退也不是卫军卫军,只不过是装成卫军的样子,引诱庞军,先来追赶。

果然,庞军中了技,对齐军产生了轻敌之心,率领少数齐兵,轻率的快速追赶,和后面的卫国大军,脱了劫。

于是,孙兵在马龄,设下了埋伏,马龄有一段险要的路段,道路的两旁是山,中间一条路通过,好像一个峡谷。孙兵将齐兵分散到路旁山上的树林中,埋伏起来,并且告诉齐兵,在夜晚时,只要看到火光,就对着火光一起射箭。

庞军,带着齐兵来到马龄,已是夜晚,忽略了这条峡谷的危险性,便直接冲进了峡谷。

这时,有前军报告,前面有断木阻入,不能前进。

庞军赤的。

这还不是齐军怕我故意安知的吗?正在指挥军事搬开木头时,忽然看到树杆上的树皮被包光,上面隐隐约约有字迹。

就叫兵士举起火把,一看,刻的是,庞军死死树下,大叫中地了,话还没完,一时万件齐发,如大雨青盆舍来,庞军探的。

哎,我真恨我当时没把孙兵斩了,否则这小子今天也不能成名了。

他心知己命该举,接着便是用配件,自吻而死。

第二十七集,填单的连环记。

战国时代,烟其相攻,烟国的大将军乐意,连下齐国七十多个城市,齐人能守住的绝有举与和寂寞两个地方。

齐敏王下的出奔,老百姓也争先恐后的逃难,填单预料到冰荒马乱中,人与车一定非常拥挤混乱,行动很不方便。

因此,出发前,他要他的族人把大车之轴的突出部分聚掉,聚得与车孤页搬起,并且外头照上一个铁笼,使车轴巩固不至散开。

果然,逃难的时候乱成一团,只有填氏宗族的人因为车身狭窄,行动领巧,又不至车轴与车轴相撞,所以很顺利的逃出,大家都很钦配填单的制谋。

齐人知道填单有领导才能,因此,当燕军攻打寂寞,常中无主时,共推填单为将。

当时乐义的计客是,对其国紧于的两个城市采取缓攻的方法,慢慢消化,使二城不战而下。

这本来是个好主意,但碰到填单却行不通了。

填单派了间谍到燕国去散步摇眼,说是乐义已打向了七十多个城市,难道还攻不破举,和寂寞两个城?

这明明是乐义想偷偷与其国讲和,自己当大王。

其国人最担心燕国换了一个将军,其国就连举与寂寞两个城,也保不住了。

燕国此时刚好新军级位,是个大草包,一听到这个谣言,信以为真。

立刻换下了乐义,改由齐洁这个无能的人当大将军,整个燕军都很愤怒。

填单小的两国兵力悬殊,他必须使百姓认为自己有超人能力才行。

于是他想出一个办法,令令寂寞城里的老百姓每天吃饭时必须祭祖,祭祖时当然把供品陈放在庭院。

天上的乌鸦看到了美食,成群飞下着实,燕兵远远看到这个景象很奇怪,天单趁机放出空气说是,这表示不久之后有神人下凡为其国军师。

不久,果然有一位神人出现,大木大样,天单遵他为神师。

神师所到之处,其兵都恭敬的下摆,其实这个神师是天单找来的一个小兵装扮的。

其人不知道,还以为真要神仙下凡力?接着,天单利用反宣传,派人在燕军中扬言,若燕人把其兵的鼻子割了,放在队伍前面,其国人一定马上投降。

其节也听就这么干了,其国人一看被俘虏后,连鼻子都没有了,只剩下一个黑黑的洞,吓得大叫,骂要,从此其兵个个,奋勇作战,唯恐鼻子不保。

天单又为了激励明星士气,使大家增加杀敌的决心,又向燕军传出谣言。

其国人最担心祖坟悲瓦,足骨被毁,倘若燕军真的开始挖坟,其人为保全仙人骨骸,一定会开门投降。

其节又相信了这个谣言,不久,其国人在寂寞城内,望见烟火上升,传来震震兴臭。

大听之下,原来燕军在骚成外,其人的祖坟,气得痛苦流涕,恨不得冲出城门,把燕兵砍光,以报,不共戴天之仇。

天单知道明星士气已经提高,可以一战了。

他发布命令,有老若富如在城墙上巡逻,壮丁都藏起来,让城外的燕军将士,误以为极末的男子,都死光了。

同时,天单又在民间搜集金银财宝,送到燕军的军营制中,作为恢律制用,表示希望成祥的时候得以保全一条命。

其节得到了这些消息,很高兴地等着题目来投降,无形之中,军备逐渐松懈了。

天单把城里所有的一千多头牛集中在一起,然后用五颜六色的长布披在牛身上,好像牛穿上了花衣上。

此外,在每一头牛的脚上绑上刀子,用麻和炉花浸油,扎在牛尾巴上,脱在后面,想个大扫吧。

在约好投降日子的前一天晚上,天单召集了五千名壮士,把他们脸上涂上油彩,画成大花脸,个子带好兵器跟在牛后面。

然后用火点着牛尾巴,牛痛的奔出城门,好心意上演了。

燕兵睡到半夜,忽然听到山崩地裂的震动,大群怪物猛铺而来,脚上还有力刃,碰到飞死极伤。

燕兵早听说其军中有神师,都以为这会儿,真的碰到鬼了。

那五千花脸其兵,闷声不响地见到人就砍,燕兵一看牛头马灭,好像到了地狱,手脚发软,加上天单帅奇国百姓在城楼上敲铜打罗,睡梦中真以为被阎王爷找到地狱,连逃的勇气都没有了。

在狐狸糊涂的情形之下,不是死在牛角上,就是命丧其兵之手。

这场战争,其军大获全胜,并且趁机收复了十地。

第28集 何事必的故事

在战国时代,秦国国势相胜,常常清律灵国,赵国经常受到秦国的欺诬,所以赵国对秦国寄巢势有畏惧。

赵惠文王得到一件西式珍宝,何事必。

何事必是一块美玉,被认为是无价之宝。

这何事必有一段悲惨的故事。

据说有一个姓何的楚国人,偶然在山中发现一块品质极好的大玉块,内心十分兴奋。

便带了这块玉去见楚立王,表示要献给立王,立王命一个玉匠来鉴定这块玉的价值。

不料,玉匠在鉴定后说:这不是玉,这只是一块普通的石头。

立王听到玉匠的鉴定后大为生气,认为这是何事在欺弄他,把石头当美玉献给他,于是下令把何事的左脚砍掉,以示沉法。

过了几年,楚立王死,五王寄位,何事又捧着那块玉去献给五王?

五王也把玉交给一个玉匠去鉴定,这玉匠鉴定的结果也认为那是石头而不是玉。

五王非常生气,认为何事在欺骗他,应许把何事的右脚砍掉。

又过了几年,五王去世,文王寄位,何事抱了那块玉跑到楚山之下,豪朝大哭,哭了三天三夜,眼泪都哭干了,眼眶里流出了血。

何事在楚山下痛哭的消息传到楚文王耳朵里,文王便派人去问何事为什么痛哭?

何事回答说:我不是为自己双足被砍而痛哭,我是因为宝玉被人指为石头而哭,我是诚心诚意把玉献给大王,却被大王指为骗子,这是为什么我要痛哭啊?

于是,文王召集了全国一流的玉酱,共同来鉴定。经过慎重而仔细的鉴定,结论是:这的确是一块玉,只因为被雕刻着魔,很容易被误以为是一块石头。

文王知道了结论以后,便向何事道歉收下了这块玉,同时把这块玉命名为何事币。

后来,这块玉展转到了赵慧文王手中。赵慧文王获得何事币的消息传到了秦国。

秦朝王马上写信给赵王,表示愿意以十五个秦国的城来换取何事币。

赵王对秦国的这个要求大伤脑筋,召集了大臣们来商量。大家觉得秦国是强国,却不大讲信用。

如果把何事币送给秦王,而秦国不肯给十五个城,那岂不是平白受秦国的欺贫?

如果不把何事币送给秦王,又怕秦国清兵问罪,赵国恐怕不容易抵挡。这真是一件左右为难的事。

大家商量很久,还是得不到结论。最后一致认为,最好派一个使者到秦国去交涉。希望能保住何事币,却又不致让秦国有借口攻打赵国。

可是,这种弱国对强国的外交任务是极为天然的。谁能担当这个任务呢?

正当群臣们面面相对,无忌可思的时候,有一个叫妙贤的幻观站出来,推荐一位可以出使秦国的人选——令相如。

没有人听过令相如的名字,赵王也怀疑一个默默无闻的人怎能做起如此重大的任务。

我相信令相如有能力完成任务。

妙贤说,我把我自己的故事说给各位听。有一次我犯了法,想逃到燕国去躲避。令相如问我,怎么知道燕王会保护我。

我说,有一次燕王和赵王相会,我在庞次后,燕王在背着赵王的时候,握着我的手,要和我结交为朋友,所以我认为燕王会庇护我。

令相如说,燕王之所以对你这样好,是因为赵强而淹若。

同时,你又是赵王相信的人,他和你结交是想和赵国亲近,现在你犯了法逃到燕国去,燕王一定把赵国向他要人,就会把你送回赵国来。

我,他怎么会庇护你?

到时候你后悔,都来不及了,所以你不如坦白的向赵王认罪,也许赵王会原谅你的。

我听了令相如的话,就像大王认罪,果然大王赦免了我的罪。

从我自己经历的这件事来看,令相如实在是一位致勇双全的人。

赵王听了没有闲的话,便下令召借令相如。

赵王告诉令相如,秦国索取和氏币的事,问令相如有什么计谋。

"秦强而赵弱,所以我们不能不答应,"令相如说。

"如果秦王得到和氏币,却不肯给十五个成,那怎么办?"

秦大王问。

"秦答应用成来换和氏币。

如果赵国不答应,是赵国理区。

赵国答应给和氏币,而秦国不给成,那便是秦国理区。

以粮者恒粮,宁可让秦国理区。"

令相如回答道。

"可是谁能出使秦国呢?

赵王用期待的眼光看着令相如。

如果大王没有赤当的人可派,我愿意为国效劳。"

令相如的口气缓慢而有自信。

"如果秦国给成,我便把和氏币给秦国。

如果秦国不给成,我一定会把和氏币完整的送归赵国。"

赵王高兴地站起来,握着令相如的手,诚恳地说,

"这个重则大任,就送给你了。

如果你能完成任务,我一定会,重重,谢你。"

于是,赵王正式任命令相如为赵国特使,

带着和氏币和几个随身士从,出发,到秦国去。

第29集,令相如完毕归赵。

令相如带了和氏币到了秦国,秦王十分高兴,在王宫里接见令相如。

令相如,捧着和氏币,踏着稳健的步伐,走进了王宫,

知道自己正身处龙潭湖血,必须谨慎而勇敢地面对这个危险的局面。

令相如终于走到秦王面前,很恭敬地双手奉上和氏币。

秦王接过这块美玉,高兴地大笑起来,把和氏币给左右大臣和后宫美人传看,

所有的人都高湖万岁。

令相如默默地观察秦王的举动,知道秦王只想霸占和氏币,却没有割让十五成的成义。

于是令相如走上前去对秦王说:

"和氏币有一点小小瑕疵,让我只给大王看。

秦王不知令相如的用意,以为和氏币真的有瑕疵,便把币交还给令相如。

相如拿着币,靠着一根大柱子站立,愤怒地对秦王说:

"大王向赵国要求以十五个成,换和氏币。

赵王和群臣商量,大家都说秦国贪而无业,不会出让十五个成,所以认为不能把币给秦国。

我却以为老百姓交往还讲究常识不期,何况秦是个大国呢?

而且因为一块和氏币而损害秦兆的友好关系,那是不合算的。

赵王同意了我的看法,于是摘借五天,派我在和氏币来献给秦国,表示对秦国的尊敬。

现在我来到秦国,大王对我的理解很傲慢,又把币传给美人,分明是戏弄我。

我看大王没有成义,偿还十五个成,所以我现在把和氏币要回来。

如果大王逼我,我就把和氏币撞碎,我也会撞着柱子儿子。

令相儒说着,就拿起和氏币,靠近柱子,做出要把和氏币撞击柱子的样子。

秦王怕令相儒真的把币给打碎,立刻劝相儒,不必如此。

而且立刻召集主管地图的官员来,在地图上,指了十五个成,答应让给赵国。

令相儒知道秦王只是一套稀情假意。

等到拿了和氏币以后,一定不把成让给赵国。

于是,相儒提出一个条件,要求秦王和赵王一样,也摘借五天,然后召集群城官里,接受和氏币,以表示"正中"。

秦王眼见令相儒,天绝的态度。

如果强夺,令相儒一定会把和氏币打破。

秦王想令相儒尽也在秦国,便不怕他逃掉,于是答应摘借五天。

令相儒被安置在一个叫广城传舍的招待所里住宿。

相儒预料秦王绝无可让诚意的诚意,便主妇跟他一同来到秦国的同伴,改变成为老百姓,带着和氏币偷偷走小路,逃回赵国,把和氏币归还赵王。

到了第六天,秦王宫中热闹飞凡,乐队不断的演奏,群城奉赵,一早就集合在大殿外。

还有各国到秦国来的使者也接到通知,一起入宫。

大家参加赵国把和氏币赠送给秦国的典礼,同时也想看一看,西斜珍宝的和氏币究竟是怎样的宝贝。

穿过群城和各国使者的行列,立像如步入秦王的大殿,对秦王行的礼,然后朗声说道:

"秦国向来不重信用,我恐怕被大王欺骗而对不起赵国,所以已经命人将和氏币送回赵国了。

秦国是强国,大王者要派一个使者到赵国,赵国立刻就会把币送来。

现在只要秦国先割十五个城给赵国,赵国岂敢不送和氏币呢?

我知道我的行为有欺骗大王的罪嫌,如果大王要除我死罪,我也愿意接受。请大王仔细考虑一下,再做决定吧。

令像如的话,让秦国宫廷中所有的人都带住了。秦国群城没有料到令像如有这一步棋,一时景不知所措。

秦王朝一朝手,把几个大臣照到身边,低声商量如何应付令像如所下的怪棋。

我原想从令像如手里把和氏币先骗来,再用别的理由不肯交出那十五个城。

没想到令像如竟把币送回赵国,这个人胆子真大,宁都不要了。

秦王摇着头说,杜鲁杀了令像如,指责赵国无理失信,然后我们除兵攻打赵国。

要为大臣说。

不太好吧,另一位大臣表示反对。

令像如没有说不把和氏币给我们,他只是提出条件,要我们先给十五个城,赵国一定给和氏币。

其他的大臣有人主张用强硬手段对付赵国,有人主张别把事情闹大。

最后秦王做了结论,如今如果杀了令像如,也得不到和氏币,反而伤了存账两国的友好关系。

我原本就无意个让十五个城给赵国,纵然没有得到和氏币,我们秦国也没什么损失,我看放了令像如算了。

秦王回到王座,下令召见令像如,用温和的语气对令像如说:

"你的行为的确很让我生气,我本来可以杀了你,但也与世无辜。

我想了很久,我觉得你这个人颇有机制,又有勇气,是个人才。我也不为难你,你回赵国去吧。

令像如公公敬敬,向秦王行了礼,很诚实地说:

"万分感谢大王的恩惠,我知道大王是名理的人,所以才敢做出冒险的行动。

我相信,以大王的睿智,一定能使平照两国,维持友好的关系。"

令像如终于平安地回到赵国,和氏币仍旧保存在赵国。

历史上把这件事称之为完毕归赵。

第三十集,联播促精请罪。

令像如从秦国回到赵国,赵王兴起万分。

由于令像如的机制和勇敢,是赵国没有丢掉和氏币,也没有受到屈辱,更没有引起秦赵两国的战争。

所以赵王对令像如极于极高的奖励,封令像如为上大夫。

赵会文王二十年,前二七八年。

秦王约赵王在免职的地方相会,表示两国和好。

对这个约会,赵王心里有些害怕,不知道秦王会完什么把戏,所以不想赴云。

但是,赵国的名将联播和令像如都主张要去,否则便是示弱。

于是,军前们商量妥当,有令像如陪同赵王赴云,联播则调重兵助手赵国边境。

并且约定,如果赵王三十天还没回国,联播就在国内,拥立太子为王,以免秦国挟持赵王,向赵国勒索。

免职之会,秦国已仗着强大的兵力,对赵王十分清示。

九志半寒,秦王忽然请赵王古色,色是一种乐器,赵王不敢得罪秦王,只好古色。

当时站在旁边的秦国使官便协道:

某年某月某日,秦王命令赵王古色。

这条记录分明是侮辱赵王,令像如立刻拿了一个成久的瓦盆,走到秦王面前对秦王说。

赵王听说秦王也会音乐,现在就奉上一个瓦盆,请秦王敲击以为娱乐。

秦王看到令像如的举动,大为生气,当然不肯敲击,令像如烧烹瓦盆,跪在秦王面前严肃地说。

五步之内,我令像如,愿意以头顶上的血,舔到大王身上。

令像如的话充满了威胁,很明显的,如果秦王不肯敲击瓦盆,令像如就要行刺秦王和秦王同归于尽。

秦王的左右拔出刀来,令像如用愤怒的眼神扫射过去,秦王的左右吓得不感动。

秦王眼见情势不妙,令像如距离自己太近,如果动起手来,左右的人恐怕来不及救援,自己非自己伤,于是值得勉强对瓦盆敲击一下。

令像如马上照来照国的使官,叫使官卸下来。

某年某月某日,秦王为赵王击瓦盆,这算是对秦国的回敬。

免赤之会,秦赵两国真风相对,由于令像如的积枝勇敢,秦国一点便宜也没占倒。

秦国又想以武力协持赵王,却怕连坡囤积在边境上的精兵,最后只好坐霸,放赵王回去。

赵王对令像如的表现万分机赏,回国以后论功行赏,奉令像如为上京,也就是宰相,成为群臣中官位最高的人。

连坡是照国的名将,战功彪炳,他十分不服气,令像如竟然官位比他高。

于是对朋友们说,我有战场上的大功,而令像如不过有口舌尘劳,他凭什么官位比我高?

我不愿意职他之下,我如果见到令像如,非羞辱他不可。

令像如听到脸波,对他不满意的消息,便设法躲避,不肯和脸波见面。

上朝的时候,如果脸波来了,令像如就请病假。

有一次令像如坐车上街,远远望见脸波,迎面而来,立刻命令车夫,把马车驶入另一条街,躲避起来。

令像如的随同人员看到这种情形,行李大不以为然,就像令像如说:

"我们跟随你,是佩服你的勇敢,现在你的地位和脸波相当。

你先那么害怕脸波,见了脸波,竟要躲起来,连平常的人这样做都会觉得没有面子,何况你身为宰相啊。

我们实在看不惯,感觉到真是丢脸,我们不想再跟随你了。"

慢点,令像如举手足迟那些准备离去的部下。

"你们看,连将军和秦王哪一个比较厉害?"

"当然是秦王比较厉害。"

不想们一口同声地说。令像如点点头,用爽朗而坚定地语调说:

"你秦王那么大的威胁,我令像如竟敢在宫殿上职责他,而且没有把秦国的群臣放在眼里。

我虽然笨,但怎会单单着害怕连将军呢?

我只是想到,强大的秦国为什么最近不敢来侵犯赵国?那是因为害怕连将军和我两个人。

如果我和连将军互斗起来,造成两败俱伤,甚至两个人都死了,这壮士秦国求之不得的是。

我要躲连将军不是怕连将军,而是怕万一和连将军冲突起来对国家不利。

我觉得一切事情要先以国家为重,私人的恩怨放在后面慢慢解决呀。

先公而后司,多伟大的胸襟啊,请原谅我们的无知吧。

随从的人都跪在令像如的脚下,他们现在才真正了解,令像如是一个多么令人敬佩的大丈夫。

令像如的话很快传到联波的耳朵里,联波深受感动,立刻跑到令像如的家里,肉坦赋经向令像如请罪。

肉坦就是把衣服脱下,露出肌肤,腹是背的意思,经是一种灌木,可以销来,做成鞭子打人。

肉坦赋经就是裸露上身,背上背着一根鞭子。

我是一个背剑的人,不知道你是如此宽大,请原谅我吧。

联波在令像如面前跪下来,请此请起,令像如联盟扶起了联波。

只有我们内部团结,敌人才不敢前来侵犯,如果我们内部相争,秦国很容易就会消灭掉我们。

是的,我们要团结,为国家而团结。

联波仅仅地握住令像如的双手。

这两个赵国的象象从此结为生死之骄,是赵国之性,同时联波的复经请罪也成为一段历史家话。

今天的故事就讲到这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iam.0005a 的頭像
    liam.0005a

    liam.0005a的部落格

    liam.0005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